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设台湾农民创业园的意见

海峡两岸农业合作网2019年10月14日16:43分类:政策法规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级各部门:

国务院出台的《关于促进两岸农业合作,惠及台湾农民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中台发〔2007〕1号),把海峡两岸经济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作为海峡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农业部、国台办批准同意在我市设立四川攀枝花盐边台湾农民创业园(以下简称创业园)。为全面推动创业园建设,促进全市特色农业和现代农业发展,优化区域经济布局,推动我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制定本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定位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招商引资为抓手、以项目带动为载体、以互利共赢为目的,进一步拓展对台合作领域,纵深推进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倾力打造现代特色农业基地”建设,吸引更多台湾的产业、资金、品种、技术、企业、农户等落户创业园区,使之成为台商投资和对台交流合作的聚集地,推动我市经济持续快速发展。

(二)目标定位

为把创业园建成新品种和新技术的示范区、农产品深加工的聚集区、机制政策的创新区、台湾农民的创业区和休闲农业观光区,着力实现以下四个目标:

一是将创业园建成全省乃至全国两岸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立足我市产业基础和对台合作特色,牢牢把握国家的政策支持,充分挖掘对台合作潜力,全面提升两地人员、科技、信息、经贸、文化交流合作的层次和水平。

二是将创业园建成海峡两岸现代农业合作示范基地。以台湾农林优良品种引进和农林产品深加工为重点,大力引进拥有关键农业技术的台湾农业企业、研究机构和高素质农民到创业园发展精细农业、设施农业和高效农业,并建立现代农业科技研发推广机构,把创业园建成海峡两岸现代农业技术研发、推广、普及的辐射源和农林产品深加工示范基地。

三是将创业园建成承接台湾产业转移的聚集地。依托攀枝花的资源优势,以产业链延伸、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为重点,积极对接台湾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一批创新型高科技企业,全力打造新兴的台资企业转移聚集区。

四是建设独具特色的中国阳光生态旅游度假区。围绕“阳光花城”品牌,充分发挥我市旅游资源优势,培育阳光温泉、森林生态、观光休闲农业等特色休闲度假旅游产品,不断加强攀枝花与台湾的旅游文化交流对接,全力打造中国阳光生态旅游度假区。

二、突出重点,推进创业园建设

围绕创业园建设总体目标,根据资源优势、产业基础和区位条件,突出以“一点多面”建设为重点,以盐边县益民乡、红格镇为创业园的核心区,辐射带动全市其他乡镇发展,全面促进对台交流合作。

(一)加快推进核心区建设

1.全力打造农业高新技术孵化园。农业高新技术孵化园重点要自主研发适合本地区特色农业产业化发展的新技术、新品种、新工艺;引进台湾优良品种和先进配套技术,加以改良形成与国际接轨的农业生产、保鲜、商品化处理和加工系列技术;通过在孵化园内的试验、开发以及专业技术人员培训,使创业园成为现代农业科技的辐射源。

2.加强农产品深加工和运销企业创业园建设。农产品加工和运销企业创业园要以农业产业化为主线,借鉴台湾及先进国家农产品加工的技术和经验,重点引进水果、蔬菜、药材、烤烟等优势特色农产品加工及运销企业,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全面提高攀枝花优势农产品市场营销能力,逐步形成以农产品保鲜加工和市场营销为主体的产业群。

3.加强农业科技信息服务中心建设。农业科技信息服务中心通过开展引进、研究、开发、创新等工作,为台湾农民或企业入园创业提供良好的服务平台。服务中心应建立自己的信息网络,为创业园又好又快发展提供重要的信息窗口和便捷的服务手段。

4.积极设立农民专合组织辅导中心。为了推动我市与台湾在农民合作组织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核心区应通过引进、交流、辅导、培训、示范、推广的方式,积极设立农民专业经济合作组织辅导中心,增强我市农民合作组织的功能和作用,促进我市农民合作组织及相关产业快速成长。

5.努力建设特色农产品种植、养殖示范园。按照总体规划,核心区特色农产品种植园应积极建设芒果、枇杷、石榴、蔬菜、烤烟、花卉、林产品种植示范园,特色畜产品和水产品养殖园应建设生猪、草食牲畜、小家禽和渔业养殖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