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试验区

两岸农业合作网2019年10月14日17:09分类: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

名称:海峡两岸(海南)农业合作试验区

批复时间:1999年3月

区域范围:海南全省

重点合作领域:引进优质热带水果、花卉品种和关键技术。建设优质水果、花卉品种研发、繁育示范园。成立琼台农业科技交流中心和琼台农业合作与交流协会,加强两岸人员往来和科技交流。

海南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于1999年3月经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商务部(原外经贸部)、农业部批准正式成立。

海南地处祖国最南端,是祖国大陆海域面积最大,陆地面积最小的省份,属热带、亚热带地区,光、温、热及土地自然资源十分丰富,四季常绿,有“天然大温室”之称,是发展热带高效农业的理想地区。

海南与台湾作为祖国两大宝岛,同属岛屿型经济,有相似的自然条件和人文环境,生活习惯和语言相通,在农业方面也有着许多相似性与互补性。海南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设立以来,已初步在全省范围内形成四大台资农业发展集中区域。南部以三亚、陵水、乐东为主要区域,形成水果种植、花卉种植、反季节瓜菜、海水养殖及海产品加工为主的生产基地;东部以万宁、琼海为主要区域,形成了以贝类加工、海水养殖、观光农庄和高科技生物工程为主的生产基地;东北部以海口、文昌、安定、澄迈为主要区域,形成以瓜菜种植、淡水养殖、家具制造和农副产品加工为主的生产基地;西部以儋州、昌江、临高、东方为主要区域,形成了以芒果、香蕉、菠萝等热带水果为主的生产基地。

发展热带高效农业是海南产业发展的重要战略目标,支持农业发展的优惠政策为台资农业企业的成长创造了良好的条件。真诚欢迎台湾同胞到海南观光考察,来海南发展创业。

海峡两岸(海南)农业合作试验区的发展现状及特点

海峡两岸(海南)农业合作试验区(下称“试验区”),经过几年的发展,已成为了示范辐射带动大陆发展现代高效农业的重要窗口,已成为了两岸农业界交流与合作的重要载体。截止2005年底,我省台资农业企业累计达386家,实际投资3亿多美元,承租土地约18万亩。引进台湾水果、瓜菜、花木、水产等良种500多个,其中得到推广的品种140多个。台商投资涉及种植业、种苗业、水产业、畜牧业、农产品加工业、农业休闲业以及生产资料服务业。

一、台商投资海南农业的突出特点

1、台湾中南部农民比重大。投资海南农业的台商绝大多数为台湾农民,其中以台湾中南部农民居多,他们带来资金、技术、种苗以及生产经验来海南投资置业。由于他们投资成效明显,在台身边的亲朋好友相续结伙前来投资。海南成为了台湾农民创业及生活聚集的地区。

2、生产规模大。一批台资农业企业不断发生膨胀、分化和组合,形成一批规模较大的专业化生产基地。如三合利公司的洋香瓜、香蕉生产基地3800亩;环球公司的荔枝生产基地4900多亩;海昌、太平洋、千驹和鼎立等公司的芒果生产基地,每家均在3000亩以上,总面积达22000多亩,辐射带动海南芒果产业达50万亩;旺来的菠萝生产基地现有5000多亩,并逐年不断扩大,计划通过联营等方式发展生产面积10万亩;还有八德、南宏等一大批企业生产面积都在逐年扩大。椐调查统计:农场面积在1000亩以上的有57家,其中3000亩以上有12家,独家农场面积最大的达到15,000亩。

3、全方位嫁接了台湾农业生产,是台湾农业的“再版”。据台商及来琼考察的台湾专家称,台商在海南投资经营农业,涵盖了台湾农业生产的各领域和产品,特别在种苗繁育、种植生产、海淡水养殖、畜禽养殖等方面,是台湾农业的“复制品”,并进一步扩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