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杨凌试验区

两岸农业合作网2019年10月14日17:10分类: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

:海峡两岸(陕西杨凌)农业合作试验区

批复时间:2000年11月

区域范围:陕西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

重点合作领域: 开展两岸农业科技交流与合作。定期举办两岸农业学术与科技交流活动,通过引进台湾高级农业科研人才和先进的科研设施、科研手段,建设农产品种苗研发、繁育基地。利用生物工程技术、转基因技术、苗木脱毒组培等方面的高新技术优势,引进台湾的资金和涉农企业。

陕西杨凌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于2000年7月经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商务部(原外经贸部)、农业部批准在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内建立。

杨凌是中国农耕文明的发祥地,以中国的农科城著称于世,地理位置优越,交通条件便利。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成立于1997年7月,是祖国大陆唯一的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也是国家重点支持的五大高新区之一,在小麦育种、旱作节水农业、家畜生殖内分泌与胚胎工程、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等方面研究居全国领先水平,部分研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杨凌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依托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科技优势,以高科技为先导,突出引进、出口贸易、科教、示范和推广辐射五大功能,重点发展产业和出口贸易。试验区依托示范区,享受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各项优惠政策、国家西部大开发各项优惠政策和国家对农业的倾斜扶持政策。对投资杨凌的台商,试验区还实行降低土地价格、设立企业发展基金、简化工商登记、保护知识产权、推行服务承诺等一系列优惠政策。

试验区成立以来,先后举办过海峡两岸植物病理、土壤水保、经济贸易、畜牧兽医、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等学术研讨会。

杨凌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将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促进两岸农业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