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佛山、湛江试验区

两岸农业合作网2019年10月14日17:12分类: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

:海峡两岸(广东佛山、湛江)农业合作试验区

批复时间:2006年4月

区域范围:广东省佛山市、湛江市

重点合作领域:

佛山:重点发展高科技农业和外向型农业。建设花卉苗木、优质鱼生产加工、优质蔬菜和观光旅游农业等四大产业带。

湛江:引进热带水果、蔗糖、蔬菜、花卉等优质种质资源和现代农机技术。开展沿海渔业和畜牧业合作。

佛山市海峡两岸农业合作区试验区主要分布在佛山的顺德区和高明区,两区有着明确的分工,核心区顺德借助顺德水产、陈村的花卉世界以及广佛都市圈的区位优势,主要发展科研、信息、旅游、展览、物流、农产品深加工等功能,高明区明城镇作为试验区的后方生产基地,主要发展高新农产品的规模生产、农业高新科技的应用展示和农业生态旅游。拟建的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计划分为农业生物科技合作区,农业高新科技应用展示区、精致园艺科技合作区、农产品深加工贸易合作区4个部分。佛山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确定的重点合作领域,包括花卉园艺、农业生物技术、水产养殖、农产品精深加工、农业物流、农业科技展示和观光旅游农业等六个方面。在重点项目建设上,突出建设“一个农业保税区、两大物流中心、三大种苗繁育基地”,以点带面,推动两岸农业合作加速发展。

湛江试验区则由南、北两个核心区组成,规划以发展高效绿色农业、渔业、畜牧业为重点,引进台湾优良种苗、先进技术设备和管理经验,开展科技教育、信息、市场营销体系建设的交流合作,重点领域包括热带精品农业、沿海渔业、畜牧业、农产品加工业、生态观光农业五个方面。该试验区将利用其对粤西乃至我国西南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以推进海峡两岸农业多层次、全方位的交流与合作为目标,努力做到“两高三有”,即“高起点、高标准,有创意、有新意、有成效”,实现农业产业群聚和产业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