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台商投资开发区

安庆台商投资开发区2019年10月16日13:56分类:境内园区

安庆经济技术开发区始建于1992年8月,是中部地区最早的开发区之一,2010年3月21日正式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1995 年7月10日,经安徽省政府批复在安庆经济技术开发区设立安庆台商投资开发区。具体情况如下:

一、台商投资园区基本情况介绍

台商投资经开区面积1.36平方公里,以工业项目为主,严格按照总体规划和功能进行建设,完善台商投资园区的投资环境,为吸引台资企业投资打下了良好基础。园区目前有台资企业7家,企业涉及到高端装备制造、电子通信、新材料、医疗卫生、建筑等多个产业,为经济技术开区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园区2018年度实际利用台资额572万美元;园区内台资企业产值为82985 万元、进出口额为1053万美元。

二、园区具体项目进展情况

1、鸿庆精机智能数控机床项目。2014年11月鸿海集团收购安庆鸿庆精机公司,发展成为将国内立式加工中心机生产、出口、销售最大和技术档次最高的数控机床生产企业,将原来的年产900台提高至2000多台,年产值5亿多元。

2、富士康4.0无人化工厂项目。项目总投资3亿元,新建富士康安庆研发中心,由台中赐福股份有限公司与德国西门子公司合作,建设智能化示范产线,进行全电射出机电控系统、泛用伺服驱动器、控制器、马达、Mobike单车电机的研发生产。2018年签约,目前项目已建成投产。

3、台湾东钜智能化数控机床关键零部件研发生产项目。项目总投资1.2亿元,占地30亩,一次性规划、分期建设厂房约2.5万㎡,架设全自动生产线生产数控机床主轴、刀库等智能化数控机床关键零部件,达产后实现年产值不低于1.5亿元人民币,年纳税额不低于30万元人民币/亩。目前项目正在进行主体工程建设,预计2020年建成。

三、对台合作优惠措施

积极落实惠及台胞的“31条措施”和“安徽55条措施”,引进台湾高层次人才来安庆,为在安庆台胞提供与当地居民同等待遇,优化便利台胞在安庆生活。目前,园区内共有58名台胞在相关企业就职,区管委会提供优质宿舍给企业高管就近住宿,新建园区企业员工就餐食堂,提供完善配套,方便企业管理。逢年过节,举办台商台胞传统节日联谊活动,评选表彰优秀台资企业,打造两岸一家亲的和睦氛围。对台企子女教育实行就近入学、适当照顾政策。开辟台商就医绿色通道,每年为在宜投资台商免费体检一次。安庆大力推进落实招聘台湾高层次人才措施并取得了良好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