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

平潭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2019年10月16日16:30分类:境内园区

平潭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台湾小镇)

平潭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台湾小镇)

一、园区概况

台湾小镇(平潭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位于平潭自由贸易区澳前片区,占地约14万㎡,总建筑面积约16万㎡,由38幢楼宇、广场、停车场等组成,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福建自贸区“十大功能性平台”、福建省级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

二、建设成果

(一)配套及服务

台湾小镇的硬件设施主要有商铺、仓储设施、海关监管设施及信息化系统、会展中心、游客中心、餐厅、演艺设施等。管理服务包括货物进出口、报关报检、物流、金融、邮政、快递、台币兑换、政策咨询、法律咨询、人事服务、扶持措施兑现服务、游客咨询服务等。创业辅导、创业培训、创业大赛等与台湾创业园资源共享、平台共用。

(二)项目规划

澳前台湾小镇重点引进从事对台贸易、物流、旅游、文化创意类企业和个体经营者入驻,将建成以对台小额商品交易为特色,集休闲购物、文化旅游观光、特色美食等为一体的颇具台湾特色的风情小镇。

(三)运营情况

截止2019年9月,累计签约落位285个商铺(其中包括223个台湾品牌旗舰店和特色商铺)、53家进出口贸易商及物流服务商、4个特色餐饮、1个游艇产业园项目,4个文创街项目,解决从业人员800余人(其中台胞约150人,占18.75%)。累计进口台湾商品约36亿元。

三、扶持措施

进入平潭台湾小镇的人员每人每天可免税购买不超过6000元人民币的原产台湾的粮油食品、纺织服装、土产畜产、轻工业品、工艺品、医药品等。②区管委会出台有《关于进一步支持和鼓励台胞来岚就业创业的办法》,商户可享受租金优惠、物流补贴、电费补贴、人力成本补贴等特殊扶持措施。截止2019年9月底,已落实奖补资金约1528万元。

四、典型案例

(一)文创产业

通过制定精准的文创产业招商策划方案,以多元化的招商宣传方式,引进具有台湾特色的文创工坊入驻。赴台对接精准招商项目,已对接文创项目有台中范特喜文创项目、台湾维格凤梨酥梦工厂观光工坊、台湾小青蛙剧团、拟于今年10月底陆续开业的项目有:台湾小品蜗牛、小阿美文创馆、京台物产馆、台湾原乡缘文创。

(二)台湾特色餐饮

经多次对接洽谈台湾餐饮协会、特色小吃等,专门赴台实地考察特色餐饮后,引入一批经营台湾特色小吃的团队,并争取于10月份在小镇落位开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