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半导体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泉州半导体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情况介绍

按照国家、福建省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的战略布局,泉州市委、市政府及时作出决策部署,提出“举全市之力、借全国之势、聚全球之智”大力发展半导体产业,加快建设泉州半导体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简称泉州芯谷),助推全市产业转型升级、经济跨越发展。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支持泉州芯谷的开发建设,2017年11月批复设立省级半导体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一、总体情况

泉州芯谷规划范围约60平方公里,主要涵盖晋江分园区、南安分园区、安溪分园区。以存储器制造和化合物半导体制造为支柱,吸引设计、封装测试、制造设备、关键原材料等上下游产业链配套企业落户泉州,推动全产业链集聚,力争到2025年实现集成电路产业双千亿目标(即:固定资产投资累计投入超千亿元、年产值超千亿元),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集成电路产业集群,致力打造中国大陆芯谷。

(一)晋江分园区:主要打造存储器及集成电路产业基地

泉州半导体高新区晋江分园区规划鸟瞰图

泉州半导体高新区晋江分园区规划鸟瞰图

园区规划面积16平方公里,包括科学园、工业园、设计园及保税区等“三园一区”。园区以晋华存储器集成电路生产线项目为龙头,构建“设计—制造—封装测试—装备材料—终端应用”的集成电路全产业链,全力打造全球重要的内存生产基地和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合作示范区。

(二)南安分园区:主要打造化合物半导体产业基地

泉州半导体高新区南安分园区规划鸟瞰图

泉州半导体高新区南安分园区规划鸟瞰图

园区总规划面积约33平方公里,园区毗邻厦门大学翔安校区,临近翔安新机场,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依托大基金、三安等重要合作伙伴,推动建设成为国际领先的化合物半导体专业园区,发展化合物半导体制造生产线、光通信器件、微波射频及功率型器件和新型材料等项目,引领国内化合物半导体相关产业发展,形成规模化生产的产业基地、人才聚集区、生态智慧健康人文的滨海产业新城。

(三)安溪分园区:主要打造LED全产业基地

泉州半导体高新区安溪分园区规划鸟瞰图

泉州半导体高新区安溪分园区规划鸟瞰图

园区于2011年10月18日开工建设,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拟投资500亿元,是我省现有最大最专业的LED高科技产业基地。项目首期5000亩,目前已完成启动区2000亩建设,总投资达100多亿元,基本形成涵盖“衬底-芯片-封装-应用”的光电产业集群。园区道路、用水、用电、污水处理厂等基础配套设施,以及服务企业的综合服务中心、孵化基地均已建成较为完善,已有晶安光电、信达光电、天电光电、中科生物植物工厂等企业入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