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台商投资区

漳州台商投资区2019年10月16日16:34分类:境内园区

漳州台商投资区投资概况

2012年1月,国务院批准设立国家级漳州台商投资区。2014年10月,漳州台商投资区被福建省政府确定为漳州中心城市副城。目前实行以区带镇管理模式,辖角美镇46个村(居、场),区域总面积163.7平方公里,人口28.5万人。区域是福建省、漳州市改革开放起步最早、外向型经济发展最快、对台交流合作最集中的区域之一。2018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300.73亿元,规模工业产值673.72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6.25亿元,外贸出口总值11.5亿美元,用占漳州市1.27%的面积,创造全市7.7%的GDP、12%的规模工业产值、10.3%的财政收入、13.5%的出口和45.6%的实际利用外资。

区域发展定:位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全国重要对台产业集中区、漳州中心城市副城、闽西南协同发展“先行区”、漳州发展“排头兵”

区域优势: 地理优势。地处漳州、厦门城市节点,与厦门接壤,距厦门北站15分钟、厦门海沧保税港区15分钟、厦门高崎国际机场和厦门五缘湾码头30分钟,是厦门市“环岛半小时经济圈”和海湾型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境内交通便捷,沈海高速、厦成高速穿区而过,鹰厦铁路、厦深高铁横贯区内。目前,设有厦深铁路角美动车站,动车到深圳3小时,高铁到深圳2小时,到上海6小时。厦门地铁6号线漳州角美延伸段(9.86公里,7个站)与厦门地铁6号线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建成运营。产业优势。区内有各类企业4000多家,其中工业企业1200多家,投资总额700亿元,已形成特殊钢铁、造纸及纸制品、电子家电、汽车汽配、食品工业五大主导产业。侨台优势。福建重点侨乡、台胞祖籍地,有台胞和海外侨胞4万多人。台商企业密集,有台塑、统一、长春化工、泰山、灿坤、福贞、凯景、嘉文丽等161家台资企业,投资总额65亿美元,台资企业在这里发展良好。人文优势。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具有浓厚的历史积淀和人文底蕴。先后出了北宋神医吴夲(保生大帝)、十八世纪世界首富潘振承、十九世纪世界糖王郭春秧、台湾板桥林家和游泳世界冠军吴传玉等知名人士,是菲律宾前总统科拉松·阿基诺、新加坡前总统黄金辉、台湾政要王金平、林洋港的祖籍地。目前有供奉保生大帝的白礁慈济宫(在台湾有300多家香缘祖庙)、江东古桥(古代四大名桥之一)、林氏义庄、天一总局等4个国家级重点文保单位和7个省级文保单位,共有16处海上丝绸之路和对台遗址。

城市建设:依山傍水临海,河网水系密布,九龙江的江水穿城而过,生态环境优雅,中心城区花田美事远近闻名。遵循“田园都市,生态之城”内涵, “多规合一”,功能分区清晰。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产城一体,山水宜居”的现代化角美新城,形成“一城、两区、三园”,即角美中心城,东部龙池片区和西部恒仓片区,吴宅智能制造产业园、龙江新兴产业园和社头高新技术产业园。

政策环境: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政策;设有海关办事处和国家级B型保税区,享受部分自由贸易区政策;台资企业资本项目管理便利化试点政策。

政策优惠:《中共漳州市委、漳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大抓工业、抓大工业”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的通知》(漳委发〔2019〕12号)、《漳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支持和促进创新驱动发展八条措施的通知》(漳政综〔2018〕183号)、《漳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八条措施的意见》(漳政综〔2018〕82号)、《漳州台商投资区关于支持海峡两岸(漳州)设计创意中心建设的若干意见》(漳台管办〔2018〕89号)、《漳州台商投资区促进人才优先发展十二条措施》(漳台委〔2018〕73号)、《漳州台商投资区扶持工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漳台管办〔2018〕70号)、《漳州台商投资区办公室关于促进总部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漳台管办〔2018〕5号)、《漳州台商投资区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施办法》(漳台管〔2017〕93号)、《漳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关于进一步促进建筑产业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漳台管办〔2017〕14号)、《漳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创新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漳台管〔201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