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云创智谷园区

厦门云创智谷园区2019年10月16日16:56分类:境内园区

云创智谷

一、整体情况介绍

厦门云创智谷园区总面积10万平方米,定位于发展成为“科技+文旅”及众创空间全体系支持平台,打造集产业、文化、科技、旅游、休闲、配套公寓为一体的特色文旅小镇,现已入驻企业650多家,在园区就业、创业人数达到3000多人。

园区先后荣获“国家级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国家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国家级电商创业公共服务平台”、“福建省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福建省省级众创空间”、“厦门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多项荣誉称号。

二、对台青创工作开展情况

云创智谷作为“国家级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始终致力为台湾青年创业者提供“一站式、保姆式”的创业服务,打造台湾青年登“陆”触“网”第一站。截至目前,云创智谷基地入驻台湾企业47家,实习、就业、创业台湾青年103人。其中,2019年,基地新入驻台企13家,新增台湾青年工作者20名,创业项目涉及电商贸易、广告传媒、生物科技、企业培训、管理咨询、食品、保健品、农产品等多个行业。

为吸引更多优秀台湾青年来厦创业、就业,云创智谷特别投资200多万元,专门建设两岸青年创业孵化器――青创时代,给台湾青年更好的创业环境。孵化器总面积1400㎡,设有150个开放式工位,配备有路演厅、咖啡休闲区、会议室、娱乐室、公共办公设备等设施,可以实现一站式拎包入住。省市各级政府还出台多项扶持政策。市、区台办定期入园进行政策宣讲和培训;团市委、台办、侨联及区委相关部门在云创智谷设立服务点,先后成立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实训基地、人才工作站、商会组织、侨联工作站等,税务部门也把报税系统安装到园区。云创智谷还成立了台湾青年创业服务工作组,为台湾青年提供贴身服务。

基地通过官网、微信公众号对各项惠台政策进行详细解读,同时利用微信群、QQ群等渠道进行广泛宣传;同时,工作人员还逐一上门拜访、发放政策手册,面对面帮助台湾青年解读政策,24小时解答台湾青年的困难、疑惑。2018年12月,基地辅导入驻园区台创众创空间——青创时代的近10家台企台青进行政策补贴申请,2019年5月确认通过率达到100%。

截至目前,云创智谷已累计举办和参与了20余场政策宣讲、海峡论坛、台湾人才招聘、两岸夏令营等丰富多彩的对台交流活动。其中,2019年6月4日下午,云创智谷成功承办“粽香两岸,闽戏传情”湖里区台商、台胞喜迎端午联谊会,300多位台商台胞欢坐一堂,共庆端午佳节。2019年7月4日下午,厦门大学第十五届海峡两岸大学生闽南文化研习夏令营走进云创智谷。来自台湾新竹清华大学、政治大学等两岸20所高校的80名学生齐聚云创智谷,参观体验,互动交流。

三、典型案例

基地秉持平等、开放、服务、整合的精神,以云创智谷为载体,整合创业所需的各项资源要素,提供战略、人才、管理、金融、市场、产业政策咨询等软硬资源,直击台湾青年创业发展痛点,提供全方位的创业服务,助力台青、台企应享受的扶持政策。

台商王江明于2016年在云创智谷创立面包西点品牌“沪尾一号”。企业开张,除了技术,还要资金、市场等等多个要素配合。初来乍到,重重困难。云创智谷主动为其排忧解难,寻找事业合伙人,在QS认证上帮助其熟悉相关程序,在市场开拓上牵线搭桥。如今,“沪尾一号”成为厦门烘焙行业的新锐,2017年“沪尾一号”产品获评“厦门金砖十佳伴手礼”。台湾青年林宗龙在2016年创办厦门汤潮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台北茶二式茶饮品牌在基地的孵化厦,一年之内拓店数量达到8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