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意“两国双园”

中意“两国双园”2019年10月17日16:26分类:境内园区

中意“两国双园”基本情况

中意双园

中意“两国双园”项目主要建设载体为:一是中国园,二是意大利园。“中国园”拟规划设立清濛园区和官桥园区两个功能分区,其中,清濛园区定位为工业服务中意合作发展区,以2.5产业园为轴心,引进意大利工业设计、品牌孵化、人才培训等工业服务。官桥园区定位为智能制造中意合作发展区,建设智能机械装备产业园、汽车产业园、纺织鞋服产业园和电子信息产业园。“意大利园”拟择址在意大利建设1个实体园和若干虚拟园,其中,实体园以楼宇经济为主,以纺织鞋服、机械装备(重点在车辆制造的机器人系统、石材加工机械)等产业领域作为重点方向,立足意大利,面向全欧洲,招商引资,招商引智,吸引优质项目和人才落户发展;虚拟园规划建设中意(泉州)产业园意大利技术和品牌研发创新中心、意大利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依托“两国双园”的各类分园,加强意中(泉州)产业深度对接,实现优势互补,补齐、延展、加粗泉州开发区原有优势产业链,打造“中意国际产能合作示范区”。

目前,2.5产业园已引进了具有丰富中意时尚产业、智能制造合作运营经验的浙江天丝时尚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和宁波西盟工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平台运营机构,建设“中意(泉州)时尚创意谷”和“意大利CSMT(泉州)中心”,力争打造成为泉州市时尚创意产业发展的中枢,推动泉州市纺织服装产业实现高端化、国际化,逐步形成设计、定制、展销、走秀及商贸为一体的国际时尚创意集群;架设泉州企业与意大利的人才、技术、项目对接平台,开展泉州企业生产技术难题公关,嫁接国际合作项目,孵化高新技术企业,计划首期启动设立意大利智能装备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