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及装备合作推进小组赴台对接交流

两岸企业家峰会2019年10月17日16:56分类:智能制造及装备产业

根据两岸企业家峰会的统一部署和工作要求,以及智能制造及装备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年度重点工作安排,苏波召集人率领25人代表团一行于8月18日-23日赴台,开展工作访问和产业交流。此次访问主要与台方小组召开2019年工作对接会,与台方共同举办2019海峡两岸机械工业交流会、2019两岸智能自动化及机器人产业发展论坛、参观台湾自动化与机器人展,参访台湾上银、友嘉和台达电等知名的智能制造企业。智能制造及装备小组副召集人史济春、宋晓刚、洪暹国和办公室主任高立红一同前往。

峰会台方秘书处对代表团的来访非常重视,特别安排欢迎晚宴招待代表团,台湾方面陈瑞隆秘书长主持晚宴,萧万长理事长亲自出席并致辞。晚宴前萧万长理事长会见智能小组两岸召集人,在宴会致辞中,萧万长理事长对智能小组企业家代表团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对小组在推动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中做出的努力和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萧万长理事长强调,无论两岸政治局势如何变换,峰会为促进两岸企业家合作交流的宗旨始终保持不变,两岸企业家要保持信心,充分利用峰会的平台,进一步加强合作、优势互补,共同推进两岸智能制造产业的良性发展。苏波召集人对萧万长理事长百忙之中会见代表团表示感谢,并对萧万长及峰会领导为推进两岸交流合作与融合发展所作出的努力与贡献表示钦佩,对他们长期以来对峰会工作的关心与支持表示感谢。苏波召集人表示,一定不负两岸峰会领导的信任与委托,小组将继续围绕智能制造与装备产业深化两岸合作,推进两岸产业共赢发展。

在小组工作对接会中,双方围绕2019年下半年重点工作等内容进行了详细商讨,主要包括一是“2019两岸智能装备制造郑州论坛”筹备情况;二是“2019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小组专题论坛的规划安排;三是探讨两岸智能装备在生产制造和市场等方面的合作,尤其重点讨论了两岸共通标准的制订与落实工作;四是就深入推动落实执行“惠台31条措施”听取了台方的建议,苏波召集人对台方提出的参与政府采购项目、成为工信部智能制造示范项目等诉求一一作出回复。通过小组对接会,双方明确了开展下半年重点活动的工作方向、内容,对年底紫金山峰会小组专题论坛的筹备等事项达成共识。双方对明年小组拟开展的工作计划也进行了初步研商,基本确定明年将在大陆继续合作召开“两岸机械工业交流会”、“两岸机器人与自动化发展论坛”等活动,具体时间形式将在会后保持沟通协商。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与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在台北联合召开了“2019两岸机械工业交流会”,围绕两岸机械产业现状、标准化、机床运行形势、智能机械、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沟通讨论。苏波召集人率小组参访团全体成员,台方徐爵民召集人及来自台湾行业协会、业界的专家学者及企业高管代表等百余人参加了交流会,两岸与会代表在会上开展热烈讨论与交流。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与台湾智慧自动化与机器人协会在台北南港展览馆共同举办了“2019两岸机器人与智慧自动化产业发展论坛”,峰会智能制造组是论坛的支持单位,苏波召集人率代表团全体成员出席了论坛,两岸自动化与机器人的行业代表针对“创新技术与应用”议题进行了分享,并在座谈环节与参会人员进行了积极有效的互动交流。

3 2019两岸机械工业交流会

 2019两岸机械工业交流会

3 2019两岸机器人与自动化产业发展论坛

2019两岸机器人与自动化产业发展论坛

峰会台方秘书处安排代表团一行参访了上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精密关键零部件与机器人)、友嘉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精密机床制造)、台达电子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化能源解决方案)等台湾代表性企业,进一步了解台湾智能制造及装备相关企业的发展现状、技术创新等,学习台方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先进经验做法,沟通交流了这些企业与大陆进行合作的可能性,为今后合作奠定了基础。在台期间,苏波召集人还率全体团员参观了在台北举办的台湾机器人与自动化展,近距离直观地感受了台湾自动化行业的发展现状与趋势,参访团企业家代表在现场与台企进行了交流,探讨合作可能,有些已经初步达成合作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