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四川)交流推介暨两岸智能机械产业对接会在成都召开

两岸企业家峰会2019年10月17日10:35分类:智能制造及装备产业

7月11日,2019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四川)交流推介暨两岸智能机械产业对接会在四川省成都市召开。本次会议由国台办经济局、商务部台港澳司、国家发改委港澳台办、工信部港澳台办主办,四川省台办、商务厅、省发改委和省经信厅承办,两岸企业家峰会智能制造和装备产业合作推进小组、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台湾智慧自动化与机器人协会协办。会议的主题是“智联两岸、智造未来”。

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云泽、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裴金佳、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两岸企业家峰会智能制造和装备产业合作推进组召集人苏波、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工会副理事长庄大立、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会长李政宏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4 2019海岸智能机械产业对接会

2019海岸智能机械产业对接会

苏波召集人代表两岸企业家峰会智能制造及装备组对莅临会议的各位嘉宾及两岸企业家表示欢迎。他指出,两岸企业家峰会是两岸企业家经贸交流合作的高层次民间平台,智能制造及装备产业合作推进组作为峰会8个推进组之一积极推动两岸智能制造及装备产业发展与交流合作。两岸制造业发展有很多契合点,已经就机器人标准制定建立合作机制并取得实质性成果,为深化两岸智能制造与装备合作交流做出了示范。他强调四川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的设立为广大台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深化两岸智能制造与装备合作,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新机遇,为持续推动川台经济发展搭建了合作平台。他介绍了大陆在推进智能制造和装备发展方面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进展,希望两岸的业界同仁抓住当前的机遇,充分利用大陆的利好政策和广阔市场空间,创新合作思路,深化合作内容,推进更多好项目真正落地和实施。

鉴于第二届两岸智能制造与装备论坛(两岸企业家峰会2019年重点工作之一)将于9月上旬在郑州举办,苏波召集人在会上发出邀请,欢迎两岸企业家出席。

开幕式上,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工会和四川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签订了共同推进两岸智能机械产业合作的框架协议。三方将以四川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为平台,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进两岸智能机械产业深度融合,在产业集聚发展、创新平台建设和合作水平提升方面实现新的突破。随后,广西、湖北和四川三个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分别进行了推介发言。

下午,两岸智能机械产业对接会隆重召开。活动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和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联合召开,来自海峡两岸的企业家、科研院所和高校的专家学者等近二百人参会。

两岸企业家峰会智能制造和装备产业合作推进组副召集人、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宋晓刚和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工会副理事长庄大立先后致辞。他们强调应不断深化两岸产业融合发展,共享两岸发展商机,充分利用当前大陆对台合作的一系列利好政策,推进两岸智能机械行业的深度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会上,小组副召集人宋晓刚同志和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工会王正青秘书长分别就海峡两岸机械产业经济运行和外贸发展现状以及未来发展趋势作主旨发言。随后,两岸智能机械产业领域的企业代表和专家学者又围绕着“智能制造+工业4.0”、“人工智能、物联网及大数据为机械行业带来的新变化与突破”以及“融合两岸优势,推进两岸智能制造的深度应用”三个议题做了专题演讲。在两岸企业互动交流环节,两岸企业代表踊跃发言,深入交流并积极分享他们在智能制造及装备领域的行业经验和发展规划,双方一致同意加强彼此间的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并就如何开展合作交换了意见。

两岸智能机械产业对接会取得了圆满成功,反响良好,达到了预期目的。 

智能制造及装备产业小组

2019年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