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牡丹江西安区台湾农民创业园

黑龙江牡丹江西安区台湾农民创业园2019年10月17日15:06分类:台湾农民创业园

黑龙江牡丹江西安区台湾农民创业园(简称台创园)是东北地区唯一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园区全面推荐和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大力实施“政府引导、政策驱动、示范带动、社会支持”的发展原则,不断完善创业园发展环境,拓展对台合作领域,吸引更多的台商投资项目落户台创园,推动两岸经济合作交流。

园区位于牡丹市西安区,属于东北亚经济圈,是哈牡绥东产业带的节点区域,区位优势明显。园区核心区面积130万平方米,中长期规划面积50平方公里,分布在牡丹市西安区温春镇、海南朝鲜族乡和市经济开发区。台创园总体规划案“一区、四园、一带”六大板块设置(“一区”即绿色有机蔬菜种植生产区,“四园”即农业高科技孵化园、高效特色农业种植园、农产品加工物流园、生态农业休闲观光园,“一带”即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带),重点发展特色水果、有机蔬菜、园林花卉、畜禽水产、农产品加工、休闲观光等现代科技农业产业。园区以西安区大莫蔬菜生产基地为核心区,辐射带动全区31个行政村整体区域,重点在蔬菜、水稻、果品、花卉和特色农作物等方面加强与台湾地区合作,将台湾农民创业园打造成为两岸交流合作先行先试的试验区,海峡两岸现代农业合作及配套加工的示范区,东北地区承接台湾产业转移的聚集区,黑龙江省发展高效农业的样板区。

绿色有机蔬菜种植生产区

以大莫村棚室蔬菜种植基地为重点,引进台湾优良品种和先进配套技术,加以改良形成与国际接轨的农业生产系列技术,进一步提高生产技术、提升蔬菜种植品质。通过在示范基地内的试验、开发以及专业技术人员培训,使创业园成为现代农业科技的辐射源。

农业高科技孵化园

牡丹江市西安区台创园加强与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牡丹江分院合作共建,积极开展引进、研究、开发、创新等工作,增强西台农民合作组织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为台湾农民或台资企业入园创业提供良好的服务平台。

高效特色农业种植园

牡丹江市西安区台创园充分利用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智能温室和大莫村蔬菜生产温室,重点种植名、优、新、特、奇蔬菜新品种,引进番茄、樱桃、辣椒、茄类、看瓜、花卉等各类蔬菜和植物新品种,辅以滴灌技术及无土栽培技术,进行示范种植,展示现代农业科技水平,带动周边群众发展蔬菜种植、果菜采摘等高效农业,为群众提供蔬菜种植的全方位技术指导和服务。

农产品加工物流园

牡丹江市西安区台创园重点引进水果、蔬菜等优势特色农产品加工物流企业,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全面提高西安区优势农产品市场营销能力,逐步形成以农产品保鲜加工和市场营销为主体的产业群。

生态农业休闲观光园

牡丹江市西安区台创园依托西安区良好的生态环境、独特的旅游资源、扎实的农业基础,围绕红旗梨花节、温春芍药节及宝山湖、老黑山、龙头山、国家级海浪河湿地公园等生态资源,大力发展特色乡村旅游,着力打造中国生态农业休闲观光产业,促进牡丹江与台湾地区旅游双向对接。

美丽农村建设示范带

牡丹江市西安区台创园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新农村建设方针,以乡村整村改造建设为契机,组织实施好牡海公路、G10和G11国道美丽乡村示范带建设。建立完美丽乡村建设的长效机制,将创业园建设成为全省独具特色的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