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马钦州产业园区

中国—马来西亚钦州产业园区2019年10月24日17:39分类:境内园区

中马钦州产业园区是中国大陆政府与外国政府合作共建的第三个国际园区。在中马两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和马中关丹产业园区共同开辟“两国双园”国际合作新模式,成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构建以园区为载体推进国际产能合作的先行探索和积极实践,进一步丰富了中国大陆-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版的内容。园区管委会积极与全国台企联、自治区台办沟通对接,依托中马钦州产业园区独特的区位、资源、政策和国际合作平台优势,整合区外可利用土地资源,打造中马钦州产业园区海峡两岸合作区。

一、具体位置

合作区在中马钦州产业园区部分约5平方公里,位于中马钦州产业园区中部区域,东至滨江大道,西至六钦高速,北至马淑路南至滨江东大道南段。(详见附件)

二、建设目标

力争通过3-5年努力,基本建成台商在大陆西部地区较为密集的新投资集中区,打造服务台商产业发展的综合平台和良好生态圈,围绕台湾优势产业集聚区、台商国际产能合作先导区和台商高质量生活服务区三大功能定位。

(一)合作区开发建设主要围绕以下三大功能定位:

1.台湾优势产业集聚区。通过制定针对性扶持政策和支持体系,加快吸引台湾传统优势产业以及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入驻园区,形成新的台商产业集聚区。

2.台商国际产能合作先导区。在促进台商企业落户中马钦州产业园区的同时,可借助“两国双园”平台,与东盟企业、市场实现优势互补,打造台商国际产能合作先导区。

3.台商高质量生活服务区。以打造产城融合示范区为目标,加快建设一批服务台商的城市、生活配套服务项目,为入园台商企业营造更高质量的生活服务区。

(二)合作区开发建设主要围绕以下项目引进:

一是重点引进台湾具有明显竞争优势的先进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规划建设台商商务服务总部,先进产业集聚区、文创基地、科技孵化社区、民国风格特色小镇、扶贫创业小镇、互联网产业基地、台商技术学院等项目;二是重点引进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发展健康养老、医疗服务和健康器械等产业,同时承接大陆东部沿海地区台商产业转移和传统优势产业布局。

中马钦州产业园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图

中马钦州产业园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图

附件: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关于落实《关于促进桂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优惠政策汇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