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白沙洲工业园区

衡阳白沙洲工业园区2019年10月24日17:55分类:境内园区

湖南省第一个与沿海地区共建园区——衡阳白沙洲工业园区(深圳工业园)是湖南省人民政府和深圳市人民政府为加强区域经济合作,有效承接深圳等珠三角地区产业转移,共同建设的国家级重点工业园区,与衡阳白沙洲工业园区管委会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运作。园区位于湖南省衡阳市雁峰区白沙洲地域、湘江上游,产业定位为先进装备制造业和现代物流业,重点发展机械、电子、轻工、新型建材、食品、医药等。园区规划总面积36.99km2,其中规划建设区域21.69平方公里,远期规划建设区域15.3平方公里,首期建设区域5平方公里。产业定位为先进制造业、光伏电子信息产业、现代物流业。现为国家火炬计划输变电装备产业基地、国家输变电装备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全国加工贸易重点承接地、省级电子信息产业园、衡阳台湾工业园、湖南省最大的台商投资企业聚集区、两型社会衡阳白沙示范区、湖南最具投资价值产业园区、湖南省首批承接产业转移特色基地。

衡阳台湾工业园内台企以富士康科技集团为主。2010年12月,省政府与富士康科技集团签订框架合作协议,2011年7月富士康在衡阳产品下线,至今已有3个事业群入驻衡阳市白沙洲工业园区,在衡注册成立了3个公司:衡阳胜添精密电子有限公司(简称一创)、富泰宏(衡阳)精密工业有限公司(简称二创)、鸿富锦精密工业(衡阳)有限公司(简称三创)。富士康衡阳园区现有员工12000余人,厂房使用面积15.3万平方米。截至2017年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380.5亿元、税金11.2亿元,其中,2017年实现产值121.4亿元、税金1.96亿元。富士康入驻衡阳,为衡阳乃至全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1、衡阳胜添精密电子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5月﹐为外商独资企业,主要生产数码相框、LED灯、便携式电子书浏览器、平板电脑、便携式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零配件等。2017年累计实现进出口额9.83亿美元

2、衡阳富泰宏精密工业有限公司。富士康B次集团IDX事业处下属企业,2013年1月在衡注册成立,现有员工8000余人。主要为世界著名的美国亚马逊公司提供便携式电子书浏览器、智能音箱、便携式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零配件的生产、销售等。2016年新增10条成品组装线和4条电路板制造生产线。2013至2017年5月累计实现进出口额46.9亿美元。2017年进出口额29.4亿美元,单个企业排名全省第一,2017年产值89.3亿元、同期增长66.9%。上交税收0.86亿元。

3、鸿富锦精密工业(衡阳)有限公司。富士康C次集团金机虎事业群下属企业,是富士康集团模具加工量产基地,也是整机设备再生基地,承接富士康集团整机设备改造升级。2012年9月在衡注册成立,共拥有8栋厂房、面积113000平方米,员工4300余人,生产精密模具、零组件、机构件、电子类产品零配件等。2017年累计实现产值60.7亿元,上交税收3.14亿元;2017年产值8.8亿元,交税1.1亿元;与34家大企业合作,如三一重工、楚天科技、富创、北方光电、宇环数控、博世汽车、长沙申大等重要客户。

经过园区全力争取、多方努力,富士康决定加大在衡投资,重点打造两大产业基地:

一是打造全国精密模具示范园,富士康C次集团拟增加在衡生产摩拜共享单车产量,按前三年年产量200万台做规划设计,预计年产值30亿元人民币,需要厂房约2万平方米,新增员工1000人。同时,金机虎事业群拟将精密模具自动化、复合成型、设备再生等产业项目转移至衡阳生产。项目总投资达10亿元,项目建成达成后预计年产值将增加10%并逐年增长,将成为南方最大的模具生产基地。

二是打造亚马逊大陆制造基地,富士康H次集团在白沙洲工业园区西部选定320亩土地建设iDX产业园,继续将电子书、平板电脑、智能音箱等更多亚马逊智慧型电子产品转移至衡阳生产,总投资10亿元,达产后2017年实现产值翻番,新增员工1.5万人,近三年的进出口额将达到25亿美元、32亿美元、38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