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经开区

湘潭经开区2019年10月24日17:56分类:境内园区

湘潭经开区(湘潭九华台湾工业园)始建于2003年底,是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示范区之一,2008年11月获批为湘潭九华台湾工业园,2011年9月,获批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2013年成为全省第四个“千亿园区”,并成功获批全省第二个国家级综合保税区,2015年与苏州工业园等获评中国大陆最具投资吸引力园区和最具发展潜力园区之一,2017年成为全省第三个“两千亿园区”。园区总面积138平方公里,托管响水乡、和平街道,总人口20万,由新加坡裕廊国际工程有限公司编制总体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其中工业新区40平方公里,滨江新城60平方公里,生态环境保育区38平方公里;确定了汽车及零部件制造、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为三大主导产业。

经过15年的科学快速发展,湘潭经开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一定成绩,成为了湘潭经济增长的主引擎和对外开放的主阵地。园区的汽车及零部件、先进装备制造和电子信息三大主导产业基本成型,培育了吉利汽车、泰富重装、桑顿新能源等全市、全省支柱企业,特别是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已经形成从研发、检测、整车制造、零部件配套、销售、技工培训、汽车文化的全产业链条。目前,经开区累计开发建成面积40平方公里,入园企业1505家,已投产企业691家。2017年,在全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背景下,经开区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V”型反转,主要经济指标持续保持高速增速。全年实现技工贸总收入2134.4亿元,增长24.5%;工业总产值1230.1亿元,增长21.6%;实现固定资产451.3亿元,增长16.8%;实现财税收入40.8亿元,增长8.6%;预计全年实际到位内资71.5亿元,增长21.8%;实际到位外资3.95亿美元,增长16.5%,实现固定资产投资222.6亿元,增长18%;2016年以来招商合同引资超1000亿元,是全省第三个经济总量过2000亿元的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