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鄂州华容台湾农民创业实验园

湖北鄂州华容台湾农民创业实验园2019年10月25日15:13分类:境内园区

农创园位于湖北省鄂州市华容区段店镇,是由台资企业湖北杏福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整体投资开发、华容区人民政府配套出资建设的“园企合一”的农业产业化园区。园区总面积73.8平方公里,一期规划30平方公里,核心区规划8035亩,湖泊7000亩。园区主要着眼于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发展精致农业、特色产品加工、观光旅游、生态教育、文化创意、农产品网络销售等六大产业。主要建设精品水果百果园、农业科普基地、两岸农业研发、特色种植教育大智库和人才库、优质低碳生活区、生态农业聚集区、教育科技体验区、新型城镇旅游于一体的生态农业旅游园区。截至2019年上半年,该园区已完成投资4.2亿元人民币,预计总投资将不少于20亿元人民币,是湖北省台商投资单体最大的农业项目。2017年12月,经湖北省台办、湖北省农业厅批准,正式挂牌为湖北省第10个省级台湾农民创业实验园。

湖北鄂州华容台湾农民创业实验园果园风貌

农创园果园风貌

湖北鄂州华容台湾农民创业实验园蔬菜大棚

农创园蔬菜大棚

政策保障

(一)省级政策

作为湖北省十家省级农创园中最年轻的园区,省市区政府出台了系列优惠政策举措,为园区建设和发展提供可靠的政策保障。

省级层面,省委省政府连续出台“23+8”条优惠措施和“湖北省惠台62条”,着力打造惠台“政策池”,积极鼓励和支持包括台湾农民在内的台商台胞来湖北投资发展。省财政每年单列3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扶持台资企业转型升级、技术革新,专列1000万元鼓励和吸引台湾青年人才来鄂发展。

2018年出台《湖北省台办、省发展改革委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实施意见》,涵盖产业、财税、用地、金融、就业、教育、文化、医疗、影视等多个领域,旨在让台胞在湖北投资有安全感、发展有成就感、生活有幸福感。同年,湖北省人才服务局组织“美丽乡村建设——鄂州垄上行”专家服务活动,邀请湖北经济学院等专家教授组成专家服务团,通过现场考察、与湖北杏福农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进行交流、提供技术指导等,以此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为企业增效农民增收做出贡献。湖北鄂州华容省级台湾农民创业实验园及湖北杏福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省台办的支持下获得湖北省涉台奖励资金350万元。

(二)市、区级政策

市级层面,2013年,鄂州市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台资企业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促进台资企业加快发展。2017年,鄂州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同意设立华容台湾农民创业实验园管理委员会,在华容区段店镇政府加挂“华容台湾农民创业实验园管理委员会”牌子。

表2.1农创园建设享受优惠政策落实情况

序号

补贴名目

补贴金额

(万元)

1

湖北省、鄂州市财政补贴

150

2

湖北省台办项目补助

350

3

地方政府配套园区基础设施、四好公路建设投资

11000

4

美丽乡村项目投资

3000

5

农民技能培训投资

80

合计金额(万元)

14580

区级层面,2014年,华容区人民政府(甲方)与湖北杏福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乙方)签订《湖北鄂州台湾生态农业创业园项目投资合同书》,为农创园发展奠定了基础。2016年,华容区人民政府出台《关于印发段店台湾农民创业园优惠扶持政策的通知》,进一步推动华容与台湾的经贸合作与交流,加快推进台湾农民创业项目建设发展明确了优惠扶持政策。

2017年,华容区成立湖北鄂州华容台湾农民创业实验园领导小组,加快推进湖北鄂州华容台湾农民创业实验园建设,促进全区生态农业高效发展。2019年,华容区出台了《关于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在华容区创新创业的实施办法(试行)》,吸引更多台湾青年来华容创新创业,促进两岸同胞融合发展。

在政策红利的推动下,鄂台农业交流合作日益热络,在省内落地的台资农业企业和农业项目数量逐年增多,两地农民和农业科技人员往来愈加频繁,联系更加密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