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高新区

一、东湖高新区基本概况

武汉东湖高新区,规划总面积518平方公里,下辖8个园区、8个街道,人口180多万。目前,东湖高新区综合实力在全国168个国家高新区中排名第五,其中知识创造和技术创新能力位居第三。2018年主要经济指标保持较快增长,GDP增长9.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长16.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1.5%。2019年1-8月以来,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8%,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9.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1%,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562.30亿元。

东湖高新区始终坚持发展特色高新产业,打造形成了以光电子信息、生命健康、环保节能、高端装备、现代服务五大产业为支柱,集成电路和新型显示、数字经济两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的“5+2”产业体系。已建成国内最大的光纤光缆生产基地、光电器件生产基地、最大的光通信技术研发基地和最大的激光设备生产基地,光纤光缆生产规模全球第一,中国光谷成为大陆地区参与全球光电子竞争的知名品牌。光谷生物城稳居全国前三。正在加快建设集成电路产业基地、中小尺寸显示面板基地。在武汉新芯、长江存储、中国信科集团、武汉华星光电、武汉天马、华为武汉基地等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支撑下,“芯屏端网”万亿光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加快壮大。

东湖高新区始终坚持推动创新创业。集聚了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42所高等院校、56个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院所、65名两院院士、30多万专业技术人员,是大陆三大智力密集区之一。近些年,大力招引全球英才,集聚4名诺奖得主、58名中外院士、1699名“3551光谷人才计划”、6000多个海内外人才团队,以及1万名博士、6万名硕士、30万名本科生。建立了全国第一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共建成60家孵化器、103家众创空间和9家工研院,孵化面积550万平方米,打造了光谷青桐汇创业活动品牌。建设了国家光电研究中心、信息光电子、国家先进存储、国家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创新中心等重大创新平台,目前建成省级及以上企业主体技术创新平台274个。聚集小米、科大讯飞、旷视科技、小红书、新思科技等知名互联网企业“第二总部”60多家。专利申请量保持年均20%以上的增长,突破了“三超”光传输、胶囊内窥镜机器人、64层三维闪存芯片、100G硅光收发芯片等一批关键核心技术。

东湖高新区始终坚持推动改革开放。高新区坚持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全方位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努力走在改革开放最前沿。推动科技体制机制创新,出台了“示范区条例”,以法规形式保护改革者,激励创新者。发布了“黄金十条”“创业十条”“互联网+十条”“高质量发展20条”等政策,形成了围绕创新创业、产业发展、科技金融、知识产权、人才支持、开放合作6大政策体系,为科技成果资本化、产业化提供政策支撑,营造了良好的政策扶持环境,促成大批科技人才走出高校院所,创办高新企业,释放创新创造活力,改革措施为全国科技成果转化探索了经验。推动政务服务改革,“证照分离”试点落地,优化投资项目审批,外国人服务单一窗口变串联为并联,改革做法得到李克强总理肯定。发展科技金融,促进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2018年新增上市公司5家,累计达41家。推进对外开放,建设东湖综合保税区,获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2018年进出口1263.4亿元,增长11.54%。改革激发活力,2018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80家、总数2328家,新增独角兽企业3家、总数5家,瞪羚企业总数达355家,新增企业2万多家、总数7万多家。

二、对台工作开展情况

自1998年第一家台资企业同亨(武汉)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落户起,台商在东湖高新区投资已有20余年历史。截至2019年9月底,东湖高新区共有台资企业96家,总注册资本约为69亿元,其中2019年至目前新增台资企业10家,总注册资本近1亿元。东湖高新区台资企业主要分布在光电子信息产业园(61家)和现代服务业园(16家),行业涉及光电子、生物科技、汽车、机械制造、农产品加工、农业、零售业及文化艺术等多个领域,台资企业和台商已成为推动东湖高新区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一)贯彻落实对台企台胞优惠政策

东湖高新区向台企台胞全面宣传对台工作重要思想,并积极落实中央“惠台31条”、湖北省“惠台62条”、武汉市“惠台45条”等政策。

一是指导高新区内台资企业和涉台园区申报涉台经济专项资金,助力企业科技创新和产品升级。2019年,东湖高新区有光谷生物医药产业园、元茂光电、联发科、山川生物、长芯盛5家涉台园区和台资企业申报涉台经济专项资金,共获批465万元。

二是支持并指导台企申报台湾青年工作专项资金,吸引和扶持更多台湾优秀青年来我区实习、就业、创新创业。2019年,东湖高新区有元茂光电、华星光电、华星半导体、华显光电、象辑知源、吉肽生物6家企业获批51万元台湾青年专项资金。

(二)竭力为台商台胞排忧解难

东湖高新区认真贯彻落实“两岸一家亲”“给予台胞同等待遇”,在居住、子女教育、权益纠纷等多方面为台胞提供支持与便利,让广大台胞有更大的认同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东湖高新区认真落实《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办法》,积极进行政策宣讲,并在光谷政务服务大厅设立台胞服务专窗,截至2019年9月底,累计办理台湾居民居住证268人次。针对台湾人才关心的子女教育问题,积极协调区教育局,2019年妥善安排3位台胞子女入学就读,获得台湾人才及家属的一致好评。

(三)有序推进产业合作区武汉产业园建设

东湖高新区作为湖北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的重要园区之一,自2018年7月18日授牌以来,依托生物医药和智能制造两大产业,有序推进产业合作区武汉产业园建设。

在产业承载空间上,积极推动园区建设,扩充产业载体,加快推进光谷生物城创新园二期建设,为两岸生技产业合作打造承载空间;在园区基础设施方面,完善园区交通网络和综合配套,提升园区生态环境;在产业交流与合作方面,对接台湾嘉宾及技术人才,发挥台湾周等活动的枢纽作用对接台资优势产业、吸引生物及集成电路产业项目落户;在服务台企方面,以服务促发展为抓手,不断做好园区企业服务,以海峡两岸手足情谊为纽带,不断加强感情联系,深入促进海峡两岸友好合作。

(四)积极开展活动提升武汉产业园影响力

2019年7月9日-10日,积极组织参加第十六届湖北·武汉台湾周活动,组织了海峡两岸生物医药产业合作(武汉)论坛,邀请耀德生物、长安医药集团、天明制药、喜康生物等80余家两岸知名生物企业参加论坛活动,积极引进和培育台资企业项目,让台湾同胞共享武汉产业园发展战略机遇,着力打造两岸经济融合发展新平台。

东湖高新区台办  

2019年10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