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经开区台商工业园

一、台商工业园概况

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于1993年4月,2000年2月获批为河南省首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现规划控制范围北至陇海铁路、西至机场高速、南至福山路(郑民高速南约1公里)、东至万三公路(新107国道),面积158.7平方公里。管理经开综保区、国际物流园区两个正县级专业园区,下辖6个办事处63个行政村(社区)(45个行政村、18个社区),常住和从业人口约40余万人。全区共有规模以上企业590家,外商投资企业106家,超百亿企业11家,在区内投资的500强企业65家。全区共有科技企业孵化器8家,众创空间5个,高新技术企业104家,上市企业16家,院士工作站13个,市级以上企业研发中心127个,累计授权专利8579个。逐步构建起了双创载体快速发展、双创人才高度汇聚、双创服务体系完善的全新格局。先后荣获国家新型工业化(装备制造)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国家示范物流园区等荣誉。

郑州台商工业园位于国家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内,成立于2007年11月1日,2009年初被省商务厅批准为“河南省台湾工业园”。现有台塑集团、丹尼斯集团、富泰华精密电子有限公司、郑州光维新电子有限公司、硕达钻石有限公司等20余家台商企业,投资行业涉及汽车、电子信息、食品、商业、物流等领域。

二、园区规划

1、华美龙工业园

华美龙工业园又名“河南省科技成果产业化基地”,它是由河南省华美龙置业有限公司在我区开发的一站式工业园区,项目位于经开区商英街与经南五路交汇处,占地60余亩,总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园区以轻工业为主,框架结构,单层面积1400平方米,广泛分割区间,满足各种生产加工及办公需求。

2、汽车零部件配套园

自海马郑州三工厂、郑州日产第二工厂投资动工以来,园区汽车产业项目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预计“十二五”末期,开发区汽车产业的实际生产能力将达到100万辆,成为中部地区最大的整车和零部件制造基地。

3、富士康项目配套园

富泰华精密电子(郑州)有限公司在我区第九大街出口加工区内,项目总投资1亿美元,主要生产经营第三代及后续移动通信系统手机、基站、核心网设备以及网络检测设备及其零组件、新型电子元器件等。

三、优惠的投资政策

按照建设“现代制造业基地、工业产业聚集区”的发展定位,开发区重点发展汽车整车及零部件制造、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电子信息4大主导产业,重点培育现代服务业、新能源及节能环保两大新兴产业。作为河南省首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拥有国务院赋予国家级开发区的一系列扩大开放、吸引外资、鼓励出口、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优惠政策,可以对符合产业政策和导向的内外资项目给予有力支持(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政策、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政策、出口加工区政策、高新技术创业中心政策、留学人员创业园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