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嘉善)经贸合作平台(姚庄)

海峡两岸(嘉善)经贸合作平台(姚庄)2019年10月25日15:48分类:境内园区

建设海峡两岸(嘉善)经贸合作平台是建设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的重要任务,是打造“开放合作先导区”的重要平台,是深化对台经贸合作的现实需要。根据《浙江嘉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建设方案》中“发挥台商集聚优势,加强海峡两岸经贸合作平台建设,吸引台资企业设立地区总部、研发中心和营销中心,扩大与台湾地区的经贸合作”的要求,我们经过反复调研和论证,最终确定将海峡两岸(嘉善)经贸合作平台设在浙江姚庄经济开发区。主要是考虑到,姚庄经济开发区作为省级开发区,近年来先后引进培育了智泓科技、旭阳精机等一批优质台企,8.48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内,道路框架基本建设,供电、供气、给排水、通信等基础设施齐全,区位和交通优势也比较明显,各方面条件都符合海峡两岸(嘉善)经贸合作平台建设和发展的需要。

1999年,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嘉善设立省级台商投资区(第1批省级台商投资区之一)

1999年,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嘉善设立省级台商投资区(第1批省级台商投资区之一)

就合作范围而言,主要是以8.48平方公里的浙江姚庄经济开发区为核心,扩展至姚庄镇全域,辐射至全县各个产业平台。

就合作内容而言,主要是五个方面:

1. 平台合作共建。坚持共建平台、合作发展的宗旨,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推进,努力将其打造成为台资企业转型升级的示范基地、两岸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合作的先行区、创新两岸经贸合作的试验田。

2. 产业互动共赢。坚持协作发展、互利共赢的理念,充分利用善台两地产业发展的比较优势,在精密机械、装备制造、信息电子、新能源、新材料等制造业领域深度合作,积极承接台湾信息科技、商贸物流、金融服务、创意设计等现代服务业的转移合作,形成集聚度高、分工明确、特色明显的产业合作格局。

3. 要素互补共享。坚持优势互补、共建共享的原则,充分发挥嘉善在土地、能源、政策等方面的要素优势和台湾在科技、人才、管理、金融等方面的资源优势,推动两地在产业合作、平台建设和人才科技、日常管理、投资贸易等方面互学、互通,实现资源要素的互补共享。

4. 共推台企新发展。坚持集约发展、集聚发展、集群发展、创新发展的理念,充分发挥台资龙头企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和台湾生产力中心等管理咨询机构的资源优势,以最优的政府服务和政策环境,支持台企增产扩量、提质增效,全力推动台企二次创业、转型发展。

5. 共创台商新家园。坚持平台打造和城市建设双轮驱动、产业和城市融合发展,进一步拓展经贸合作平台建设的空间和广度,积极推进与台湾在城市建设、教育医疗、社区管理等领域的合作交流,学习和借鉴先进理念和经验,助推姚庄小城市建设,提升城镇综合服务功能,打造台商宜居、宜业的美好新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