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中关丹产业园

马中关丹产业园2019年10月25日16:31分类:境外园区

 

马中关丹产业园纪念碑

马中关丹产业园区纪念碑

一、背景介绍

中马共建“一带一路”基础扎实,前景可期,双方要加强规划,做大合作平台,推进高质量合作,要把“两国双园”做大做强,使其成为“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促进两国和地区联通和发展,对“两国双园”发展提出了新希冀。

“两国双园”项目始于2012年4月1日。中马两国时任领导人共同出席中马钦州产业园开园仪式时,提议大陆在马来西亚创建“马中合作产业园”。6月15日,商务部与马来西亚贸工部共同签署《关于马中关丹产业园合作的协定》。

马中关丹产业园是大陆在马来西亚设立的第一个国家级产业园区,也是马来西亚政府重点支持的项目,并被列入国家“一带一路”规划重大项目和跨境国际产能合作示范基地。围绕中马两国领导人提出的“将中马钦州产业园区、马中关丹产业园区打造成为中马投资合作旗舰项目、中国—东盟合作示范园区”战略定位,园区于2013年2月5日在中马两国政府领导的见证下正式开园。自此,马中关丹产业园正式成为中马钦州产业园的姊妹园,创造了“两国双园”模式下的两国经济合作创新典范。

马中关丹产业园有限公司作为园区的开发主体,由双方公司组建,负责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的投资、建设、运营和维护,中方公司——广西北部湾东盟投资有限公司(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95%,钦州市开发投资公司5%)占股49%,马方公司——马来西亚关丹彭亨控股有限公司(彭亨州发展公司30%,IJMLand有限公司40%,森那美产业有限公司30%)占股51%。

马中关丹产业园区位于马来西亚东海岸经济特区的彭亨州首府关丹市,距离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约260公里,毗邻关丹港,距关丹机场40公里,距市区25公里,关丹港到广西北部湾港航程仅3天。园区规划面积约12平方公里,一期占地约6平方公里,二期占地约8.2平方公里。园区以建设跨境国际产能合作示范区,带动两国产业集群式发展为目标,结合当地资源和产业发展情况,立足中国-东盟,面向亚太地区,打造特色产业。重点发展钢铁及有色金属,机械装备制造,清洁能源及可再生能源,石油化工工业,电气电子信息工业业,以及科学技术研发等为主的现代服务业。

园区将依托独特的港口优势,及地处东盟国家的中心的区位优势,利用马来西亚丰富的资源、完善的配套设施、便利的交通网络和优越的自然环境,大力发展港口物流及临港产业,努力建设成为马来西亚对外开放的东部门户、高水平的现代制造业集群和物流基地,进而构筑马中经贸合作战略发展的新平台,打造亚太地区投资创业的新高地,建设中国—东盟区域经济合作的示范区。

关丹港深水码头

关丹港深水码头

二、项目动态及进展

(一)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全面铺开,工程建设有序推进

目前园区一期6平方公里中的3平方公里基础设施已经全面完成,剩余3平方公里土地土方工程已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园区二期6平方公里开发建设工作计划年内启动。截止2019年7月,产业园累计完成投资约12.65亿元人民币,工程项目均由马来西亚本地施工单位承建。

(二)项目落地及园区招商取得丰硕成果

招商引资方面,目前目前园区一期6平方公里和二期4平方公里地块已基本完成招商,已签约入园项目共有10个,协议投资总额超290亿元人民币,预计将直接创造近2万个就业机会。同时将带给关丹港每年3000万吨吞吐量及100万标箱的吞吐量,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显著成果。

园区首个入驻的总投资94亿元的联合钢铁项目已于2019年6月实现正式全面投产,从项目开工到第一条生产线的建成仅用时18个月,创造了“关丹速度”, 在当地为中资企业项目建设的高效赢得了广泛赞誉。联合钢铁是马来西亚最大的先进型全流程钢铁厂,项目生产的H型钢填补整个东盟地区的H型钢生产线空白,成为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示范性项目。目前,项目已实现了单月钢产销量超过30万吨,顺利达到设计产能,给当地创造5500个直接就业岗位,企业既实现了盈利,促进了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

园区一期签约入驻的企业还有米高集团的年产20万吨氮磷钾复合肥项目河北普鑫纸业有限公司年产11.5万吨纸浆及4.5万吨再生塑料颗粒项目、TNP热电联产项目,年产22万吨的东亚废油再生处理项目等。目前项目在产业园公司的积极协助下,与马方政府相关部门申请生产执照,优惠政策及开工建设相关手续,计划年内开工。

园区二期已有肇庆骏鸿实业有限公司年产600万套汽车轮胎及50万套卡车轮胎项目和东莞建晖纸业有限公司年产240万吨纸浆及纸产品生产基地项目入驻,二期4平方公里土地已被填满,未来,马中关丹产业园将成为马来西亚最大的轮胎生产基地及建晖纸业海外纸业基地。骏鸿轮胎项目已于年中正式进场开工建设;建晖纸业项目已于5月顺利与产业园签订土地购买协议,计划年底开始建设。此外,还有一家马来西亚本地预制管桩厂ICP公司入驻,目前项目建设已完工并实现试投产。

2019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