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印尼经贸合作区

中国·印尼经贸合作区2019年10月28日16:41分类:境外园区

一、项目背景

2004年,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落户广西以后,广西十分重视与东盟的开放合作。2006年6月,启动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申报工作,并出台了相应的支持政策。在此背景下,2007年9月经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推荐,广西自治区商务厅组织,广西农垦集团代表广西参加了境外经贸合作区的投标,同年11月商务部正式批准广西农垦集团承担中国·印尼经贸合作区建设任务。

2009年1月,在雅加达东部的绿壤工业园选定了合作区建设地址。2009年5月、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分别批复了合作区建设方案。

中国·印尼经贸合作区办公楼全景

中国·印尼经贸合作区办公楼全景

二、项目规划

合作区规划用地总面积455 公顷,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205公顷,二期250公顷。合作区一期位于印尼首都雅加达东部37公里处的绿壤国际工业中心园区内,该园区由印尼金光集团与日本企业合作开发,属于“园中园”。合作区二期与一期毗邻,是一个独立的工业园区,由中国印尼经贸合作有限公司与印尼华人企业印尼瓦哈那·卡尔雅·苏克塞斯·曼蒂利有限公司合作开发,规划建设面积250公顷。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滚动发展的原则进行合作区二期项目建设,与一期项目相比,二期项目将在智能化、产业化、综合化等方面,突出新时代、新特征、新要求。充分反映当前大陆科技发展水平和产业发展、智能制造水平,建设智能化示范园区,推动整个合作区更好、更快、发展,将合作区打造成国内产业引进示范基地、智能化园区示范基地、高效率管理示范基地,定位主要为汽车装配、机械制造、建材、电子信息、仓储物流和新材料等相关产业。

三、一期建设和土地使用情况

截至目前,合作区累计投入建设资金约2亿美元。合作区已完成一期205公顷土地平整,道路、给排水、排污、供电、通讯等基础设施“七通一平” 建设,同时建有行政办公楼和标准厂房,企业入驻建厂的条件较为成熟;合作区一期基础设施占地面积62公顷,可出让面积143公顷,目前已完成大部分土地的招商。已建成20370平方米的标准厂房,现已全部出租。

四、一期招商运营情况

截至2019年9月底,合作区共引进企业51家,其中中资或中资控股企业26家,包括中国西电集团、蒙牛乳业集团、中海油服、南通康桥油脂等国内知名企业。此外,还有来自日本、法国、新西兰、芬兰等9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世界知名企业,包括了世界500强——法国斯伦贝谢石油服务公司、世界最大乳制品出口企业——新西兰恒天然食品公司、世界上最大的造纸设备制造商——维美德集团,以及印尼本地企业等。目前合作区已有建成投产企业32家,正在施工企业10家。合作区及入园企业总投资额12.03 亿美元,园区企业累计上缴税收9486.95万美元,园区现有从业人员近4000人。园区现已初步形成了以汽车配件、基建建材、仓储物流、食品加工和包装印刷等产业为主的产业聚集,入园企业普遍经营状况良好。

五、二期工作进展

二期项目规划总面积约250公顷,目前已基本完成土地征收;二期项目规划设计,土地现状调研、地形测绘等前期工作也已完成,《概念性总体规划》的编制已进入二次审核批复阶段,并计划于2020年上半年启动二期的开工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