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锡山台湾农民创业园

江苏无锡锡山台湾农民创业园2019年10月30日17:12分类:台湾农民创业园

江苏无锡锡山台湾农民创业园鸟瞰图

鸟瞰图

江苏无锡锡山台湾农民创业园地处无锡市锡山区安镇街道、东港镇和锡北镇三镇(街道)交界处,于2008年2月经农业部和国台办批准设立,成为江苏省首个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2012年批准为无锡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核心区。2015年批准为无锡国家级农业科技园核心区。台创园规划总面积33.5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12平方公里,下设无锡现代农业博览园、无锡高科技农业示范园、中国农科院太湖水稻示范园、无锡锡山生物农业产业园、无锡锡山精品蔬菜产业园等五个子园区,已初步形成“五园一体”的发展格局。依据“科技先导、注重特色、可持续发展、带动性强”的原则,依托自然资源和区位优势,重点发展智慧、生物、生态以及休闲观光农业,培育和种植各类名优花卉、高档果蔬、种子种苗和功能稻米等。目前,台创园入驻的企业已达82家,总投资8亿元,规模产值达6亿元。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行、企业经营、公司管理”的发展思路,园区正大力实施现代农业综合开发,积极完善产业优化、产业整合、产业淘汰等转型升级机制,注重科技引领,推动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攀升,努力走出一条具有苏南特征、锡山特色的现代农业园区化发展道路,力争将园区全面打造成为无锡市、江苏省乃至全国的现代农业先导区、示范区和样板区。

江苏无锡锡山台湾农民创业园总平面图

平面图

无锡现代农业博览园:在无锡胶山北麓,坐落着无锡唯一一座以农业为主题的博览园——无锡现代农业博览园。园区环抱了一平方公里的山水美景,延绵着三座锡东名山的文化风光。是一个专注于科普博览、农业休闲、观光与体验的美丽园区。在这里可以博览吴地农业文化、风情、科技及产品。园内有农耕文化展馆、高科技农业展示馆、温室植物展馆(锡城最大的多肉植物展馆)等,在你驻足时,会感受到吴地农耕及传统农居文化浓厚的人文气息,以及农业科技的新亮点、新产品,感受到现代农业给我们的日常生活带来的改变。在这里可以畅享“缤纷四季乐”生态休闲生活,园内风光旖旎,常年景色如画,“吃、住、行、游、购、娱、会”功能皆全,“吃”农家风味,“住”山水田园,“行”低碳慢道,“游”四季缤纷,“购”生态自然,“娱”亲身体验,“会”高档大气。温室景观酒店、生态宾馆、农家客栈、园艺中心、农产品馆、拓展基地、科普基地、会议中心等功能载体,一条龙整体配套优质服务。建园以来,园区秉承“服务百姓生活”的理念,获得了江苏省四星级乡村旅游点、江苏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无锡市农业旅游点、无锡市科普教育基地,无锡市五星级农家乐、无锡市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等数十项荣誉称号,成为无锡旅游的亮丽名片之一。

江苏省无锡高科技农业示范园:无锡高科技农业示范园于2006年启动建设,规划面积3000亩,是一个集科技研发、成果孵化、生产示范、科普体验、国际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高科技农业园。2008年被评为江苏省现代农业科技园,2014年被评为江苏省四星级乡村旅游点。园区先后引进地源热泵和光、温、湿、水、肥一体化控制系统等现代设施,建成高标准温室大棚34万平方米,其中智能化温室大棚占比近60%。目前,园区已入驻企业32家,主要生产彩色苗木,各类热带兰花、观赏凤梨、红掌、切花百合、弗朗等高档花卉以及火龙果、樱桃、蓝莓等优质水果。其中蝴蝶兰生产规模稳居华东第一,彩色苗木育苗引繁中心组培能力及规模全国第一。同时,园区积极开展政产学研合作,下设的锡山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已建有中科院智能研究所物联网展示中心、无锡-浙大生物农业研究中心、浙大无锡现代农业产业研究院、江苏物联网研究发展中心农业分中心、复旦大学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研发中心、无锡市富华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农业物联网研发中心、中国-以色列国际农业培训中心南方分中心等农业科技研发载体,并设有院士工作站1个,博士后工作站1个。

无锡锡山生物农业产业园:无锡锡山生物农业产业园,规划面积4800亩,为无锡市生物农业发展战略“一区两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现代农业生物技术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的产业园区。园区重点构筑生物农业科技、人才、信息交流平台,生物农业生产要素引进消化平台和生物农业发展机制的创新平台等3大平台,努力建设应用型生物农业产业推广示范区、研发型生物农业高科技展示科研区、现代农业文化教育休闲区和综合服务区等4个功能区,精心打造生物育种引繁驯化产业化板块、花卉及珍稀生物农业产业化板块、微生物产业化板块、杂交辐射果树新品种繁育及产业化板块等多个板块。园区现有来自日本、台湾以及国内的生物科技企业21家,产值达2亿多元,其中省级农业科技型企业5家,企业集聚度达到90%以上,主要涉及水稻及蔬菜种子的生物育种和引繁驯化,高档花卉、苗木的组培,无土栽培的植物工厂,铁皮石斛、藏红花、金线莲等中草药的产业,亩均产出分别达到300万元、100万元、30万元和5万元。

无锡锡山精品蔬菜产业园:无锡锡山精品蔬菜产业园为无锡市市属蔬菜基地的核心组成部分,于2011年启动建设,规划面积5000亩。园区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精品定位、省内领先”的要求,以精品、特色蔬菜种苗繁育、展示和推广为重点,建设“精品蔬菜育苗中心”、“精品蔬菜展示中心”、“名优蔬菜品种引繁中心”、“蔬菜质量检测中心”四大中心以及高标准精品蔬菜生产基地。园区建有高标准温室大棚15万平米,先后与浙江大学合作,建立蔬菜种子育种研发中心;与省农科院合作,设立蔬菜农药残留快速检测中心。目前园区已引进企业及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8家,通过实施蔬菜的设施化、标准化、企业化生产,平均亩均产出达到2万元,最高能达到10万元。日资三阳植物梦工厂的有机蔬菜、“蒋建康”品牌的贝贝南瓜、五彩樱桃番茄等产品已广受无锡乃至周边地区的欢迎,有效带动和提升了全区蔬菜综合生产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也带动了园区周边农民的增收致富。

中国农科院太湖水稻示范园:太湖水稻示范园是中国农科院稻麦生产科研试验基地,规划面积8平方公里。园区紧紧围绕“生产现代化、产品特色化、产销一体化、收益高效化、生态良性化”的要求,目标建成具有无锡特征、太湖特色、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功能大米生产基地、种子引繁基地、生态种养示范基地和现代农机装备基地。目前,园区已建成高标准农田10000亩、智能化灌溉工程2000亩和“工厂化育苗中心、谷物烘干中心、精米加工中心、农机库房及维修中心”四位一体的农机中心。园区引进了无锡太湖水稻研究所、水稻工程育种中心以及稻谷深加工企业,与中国农科院、浙江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江苏省农科院、上海市农科院等多家科研院所长期保持良好的科研合作关系,先后引进、繁育、推广了巨胚米、高钙米、低水溶性蛋白米等功能性大米,苏御糯、红米、黑粳、绿宝、黄稻等彩色大米,以及武运粳23等武运粳系列品种、苏香粳3号、常优5号、南粳9108等优质高产水稻新品种,同时实施部分有机水稻种植及无人机绿色综合防控技术。2013年,园区与浙大开展技术合作,自主研发的高产水稻新品种“江浙优201”取得了亩产754.8公斤的好成绩,打破了无锡本地水稻最高亩产738公斤的历史纪录。2014年,与浙大合作成功研发了无锡首个本地优质高产水稻品种—锡稻1号。园区“吴越水晶”品牌大米在无锡及周边市场上均拥有较好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深受消费者喜爱。

联系方式

主要负责人:钱红星,联系方式:88783910,传真:88790237

园区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锡东大道3619号

办公电话:88790237、邮箱:coffeefox38@qq.com

行车路线:无锡火车站722路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