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倡议为亚非地区带来多领域合作新机遇

新华丝路网2019年11月28日09:16分类:资讯

在于25日举行的第三届国际展望大会(迪拜2019)“一带一路”与亚非发展机会平行分论坛上,来自全球的百余位与会者针对“一带一路”框架下亚洲和非洲地区的经济发展机遇进行了深入探讨和广泛交流。

国际展望联合会全球主席团副主席、亚投行原副行长兼审计局局长、原行长特别顾问俞在勋主持了本次分论坛。俞在勋指出,作为全球商业的动态中心,阿联酋具有将区域国家联合起来、实现“一带一路”倡议新发展的战略优势,能够成为促进区域可持续发展的力量。

“一带一路”助力亚非实现互联互通

发展中国家大多集中在亚洲、非洲,这些地区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强烈,“一带一路”倡议为促进亚非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持。

印度尼西亚前渔业部部长拉敏·达哈瑞在发言中表示,中国发起的“一带一路”倡议旨在加强国际互联互通,涉及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一系列领域的国际合作。亚洲和非洲已经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区域。

德恒(中东/迪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清华大学国际工程管理研究院特邀教授贾怀远表示,阿联酋作为 “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节点,将为全球企业,特别是亚洲和非洲国家企业实现互联互通提供极为有利的条件。

“一带一路”能源合作成为关注焦点

能源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领域之一。6年来,在中国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共同努力下,能源合作领域不断拓展、规模不断扩大、质量不断提升。“一带一路”能源合作已成为各方开展能源合作新的重要平台,为各方共同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北京氢纪元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陈远明表示,亚非多国拥有丰富的能源资源,要积极利用“一带一路”的有利契机,更多了解新兴能源市场的商业环境,探索亚非地区在新能源领域的合作机会。根据国际能源署预测,到2040年,全球能源需求增长将超过四分之一。这将对亚非能源合作产生深刻影响,如果各方能够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继续加强合作,将能为亚非能源合作,尤其是新能源合作带来巨大商机。

上海国致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葛传宝认为,新能源领域将是亚非地区“一带一路”合作的“明星领域”。葛传宝介绍说,国致集团致力于开拓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地区新能源、医疗服务、机电、农贸、城市地下空间开发等领域的积极合作与创新发展,构建完善的互联网智慧产业体系。

“一带一路”为参与各方带来新商机

“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为中国企业“走出去”产生了推动作用,并为其它沿线国家和地区企业带来多个经济领域的新机遇。

阿联酋乐勇集团总经理王梦笔表示,此次国际展望大会将迪拜作为举办地意义非凡,不仅为中国与阿联酋的经贸往来带来促进作用,也将为阿联酋企业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倡议提供新的机遇和方向。

上海禾鹤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新西兰创新及高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建文表示,他们希望借助此次峰会的机会,进一步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尤其是亚非地区的商业机会,拓展新材料在这一地区的普及和应用。

阿联酋阿治曼中国城总经理罗峰也认为,此次会议为准备投资当地相关产业和促进区域可持续发展的企业和个人提供了绝佳机会,也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分享经验和资源的基础上开展高质量的合作和投资项目,搭建了极富价值的重要平台。

会议最后,国际展望联合会全球主席团主席、新西兰国家党主席彼得·古德费洛(Peter Goodfellow)以及国际展望联合会顾问委员会主席、新西兰国会议员、政府治理与行政委员会主席杨健对每位演讲嘉宾分享的案例和观点进行了分析和点评。他们一致认为,亚洲和非洲国家应抓住“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合作机遇,相关企业也应该围绕这一倡议深挖商业机会,真正实现互利共赢。(记者汪慕涵、史春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