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PPP项目信息监测服务平台投入使用更好利用大数据服务各方需求

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2019年11月28日16:49分类:要闻

为贯彻落实《政府投资条例》《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条例》,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依法依规加强PPP项目投资和建设管理的通知》等文件要求,规范有序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进一步加强PPP项目信息监测,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原有PPP项目库基础上,指导各地依托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建立了全国PPP项目信息监测服务平台(以下简称“PPP监测服务平台”)。目前,PPP监测服务平台已如期建成,通过国家电子政务外网向全国发展改革部门公开,并提供项目查询、监测报告发布、异常项目提醒等服务。与传统项目库事后填报的方式不同,PPP监测服务平台基于一项目一代码,实现了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情况实时更新,可更好地利用PPP大数据服务政府方、社会资本方、金融机构、中介服务机构等各方需求。

截至11月上旬,各地已录入PPP监测服务平台项目近7000个,总投资约9万亿元。上述PPP项目中,已通过项目审批、核准或备案,以及可行性论证、实施方案审查的重点推进项目近3700个,总投资约5万亿元。分地区看,项目数量排名前五位分别是贵州510个、总投资7157亿元,安徽479个、总投资4689亿元,广东475个、总投资4229亿元,山东460个、总投资3400亿元,浙江443个、总投资7960亿元。上述五个省项目数量占项目总数的35%、占总投资的31%。

图1 地区分布情况

图1 地区分布情况

分行业看,项目数量排名前五位分别是城市基础设施2734个、总投资41826亿元,农林水利844个、总投资7551亿元,社会事业781个、总投资5627亿元,交通运输756个、总投资21166亿元,环保728个、总投资3622亿元。上述五个行业项目数量占项目总数的86%、占总投资的89%。

图2 主要行业情况

图2 主要行业情况

分项目审核情况看,审批类项目6000多个,占比89%,总投资近8万亿元;核准类项目400多个,占比6%,总投资近1万亿元;备案类项目300多个,占比5%,总投资约3500亿元。

图3 项目审核情况

图3 项目审核情况

截止11月上旬,全国省级发展改革部门已基本实现了重点推进项目在地方互联网门户网站公开。我委将适时在互联网门户网站公开各地已录入中央平台的重点推进项目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