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台商而言,大陆仍是最具投资价值的市场——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就“26条措施”相关内容及热点问题答记者问

国家发展改革委公众号2019年12月24日10:21分类:要闻

12月1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外资司副司长郑持平就《关于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26条措施”)有关内容及其他两岸关系热点问题答记者问。

中国台湾网记者:

我们注意到“26条措施”的第1条当中提出,台资企业可同等参与重大技术装备研发创新、检测评定、示范应用体系建设,可同等参与产业创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和工业设计中心建设,请具体介绍说明一下这条措施。

郑持平:

大陆工业门类齐全,制造业规模稳居全球首位,产业技术水平快速提升。为推动大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和管理办法,指导和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发挥各自优势,平等参与重大技术装备发展、企业技术中心建设等。目前,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已经认定了25批国家企业技术中心,110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并正在积极推动重大技术装备研发创新、检测评定、示范应用体系建设,以及国家产业创新中心、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布局建设。

我们对台资企业参与大陆重大装备发展、企业技术中心建设等一视同仁,同等对待。目前,已经有一些台资企业先行一步,积极参与其中,享受到了增值税全额退还等政策优惠,比如,福建捷联电子有限公司被认定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厦门建霖健康家具股份有限公司入选第三批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

我们欢迎更多台资企业根据自身发展的实际、按照国家有关政策要求,与所在地的省级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等联系,牵头或者是参与相关的工作,充分利用大陆广阔市场和发展机遇,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福建海峡卫视记者:

“26条措施”第3条提出,“台资企业可同等参与大陆城市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园林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城镇污泥无害化处置与资源化利用、再生资源和大宗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等循环经济项目”,请介绍相关情况。

郑持平:

随着大陆城市化、工业化的发展,建筑垃圾、城镇污泥、再生资源、工业固废等废弃物的量很大。为了贯彻落实生态文明建设总要求、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大陆先后出台实施了一系列促进垃圾废弃物综合利用等循环经济发展政策措施,推动各地区、各部门不同层面开展循环经济实践,探索建立一批循环经济示范试点,培育了行业发展骨干企业,形成了较大的循环经济产业市场。

我们欢迎技术工艺先进、行业经验丰富的台资企业积极参与大陆循环经济项目,共享行业发展机遇。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记者:

“26条措施”第5条提出,台资企业可投资主题公园,可以特许经营方式参与旅游、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建设,请问目前推出这条措施的主要考虑是什么?

郑持平:

近年来,随着大陆经济发展水平和城乡居民收入的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旅游消费的个性化、多元化、高品质需求迅猛增长,旅游业已成为拉动消费和经济增长的新动力。为了促进大陆旅游业提质升级,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旅游消费需求,国家相关部门组织实施了“十三五”文化旅游提升工程,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多渠道参与,引导和支持有条件的地方依托自身资源禀赋建设一批基础设施完善、吸引力强、服务质量高的新景区,推进旅游公共信息、公共交通、安全保障等服务设施建设。

我们欢迎台资企业在遵守相关行业规范发展要求的基础上,按照市场化原则积极参与大陆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以及配套服务建设,拓展健康旅游、乡村旅游、工业旅游以及其他旅游资源综合开发市场,在为大陆消费者提供更多优质旅游产品和服务的同时,分享大陆旅游业提质升级带来的巨大发展机遇。

深圳卫视记者:

“26条措施”当中的第7条提出,鼓励各地根据地方的实际,为台资企业增加投资提供政策支持。请问这方面具体有怎样的考虑?

郑持平:

对外开放是我们的基本国策。通过不断扩大开放、优化投资环境,大陆逐步成为跨境投资的主要流入地之一,也促进了大陆经济与世界经济的融合。2018年,在全球跨国投资下滑13%的大背景下,大陆吸引外商直接投资1383亿美元,同比增长1.5%,外资流入规模居全球第二位。今年以来,大陆通过颁布《外商投资法》、放宽市场准入和加大投资促进力度,为包括台资企业在内的各类市场主体扎根大陆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和保障。世界银行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显示,大陆营商环境排名跃居全球第31位,比去年提升15位。大陆各级政府将通过贯彻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持续改善投资环境。同时,大陆正在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提升供给质量和水平,促进形成强大消费市场,这为包括台资企业在内的各类企业创造了更多的发展机遇。

当前,大陆仍然具有明显的综合发展优势。对台商而言,大陆仍然是最具投资价值的市场。下一步,我们将鼓励各地根据地方产业发展规划,依照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在法定权限内制定投资促进和便利化的政策措施,发挥好各类台商发展承载平台作用,打造更具吸引力和竞争力的投资环境,为台资企业在当地扩大投资提供政策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