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津南区宏舜联合物业管理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创新服务模式打造优质品牌

基本情况

天津宏舜联合物业管理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宏舜物业)现拥有物业、家政、职业培训学校、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道路扫保、营养配餐、保安、劳务输出等15个子公司,员工达3000余人,年营业收入突破1亿元,纳税500余万元。2017年6月,公司荣膺“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近年来,公司先后荣获全国“诚信单位”“安置就业先进企业”“全国家庭服务业千户企业”“中国家庭服务行业先进单位”“天津市重点支持家政服务企业”“8890诚信服务加盟企业”“再就业先进单位”“总工会再就业服务联社”“半边天家政服务企业联盟单位”“家政服务龙头企业”“三八红旗集体”“先进党组织”“A级和谐企业”等荣誉称号。其中,集团下属的大团结家政服务公司自1997年成立以来,经过20多年的不断开拓和创新,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和业主的高度好评。2015年,宏舜物业被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认定为“天津市公益性再就业公司”,同年又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和OHSAS1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

主要做法

1.“三位一体”推进家政服务发展

所谓“三位一体”,即将“物业、家政、养老”服务融为一体,不断提高家庭服务业人员素质、质量水平,打造家庭服务业新模式。

近年来,宏舜物业按照国家和天津市关于“大力发展社会化养老、家政、物业”等服务业的部署要求,以市场为导向,以公司资源优势为依托,突出主业精、副业兴的发展目标,继续为下岗职工、农民工解决就业问题,为政府分忧,凝心聚力做大、做精、做久,为社会提供优质、高效的亲情服务,成为天津物业家庭养老服务业的标杆和领军者。宏舜物业充分利用自身物业资源和多年家政服务、机构养老服务的成熟经验,与各社区联合打造“社区物业家庭养老三位一体化服务中心”。一是将公司小区保洁、保安、工程维修和绿化人员,延伸到家庭服务领域。二是适应社会家庭生活市场需求,新建丰达园、东风里等社区家庭服务连锁店20个,遍布津南区主要社区,重点开拓家庭卫生、开荒保洁、拆洗被褥、搬家运输、水电维修、管道疏通、美容保健、月嫂、保姆、育婴师等各项服务。三是合理利用日间照料室、老年活动中心等社区养老设施,建设多种养老服务场所,添置养老设备,完善养老服务功能;同时,以体贴入微的家庭服务,精细规范的物业管理,优质服务于居家养老的业主群,构筑起“社区物业、家庭、养老三位一体服务”新模式。

2.“三抓三促”打造优质企业

(1)抓培训,促素质。公司充分利用宏舜职业培训学校的优势,积极开展岗前、岗中培训。宏舜职业学校现拥有在岗教师40余名,配置了现代化教学设备及实操训练器材,有可容纳上百人的大小教室和功能齐全的实操训练室。在津南区有8个乡镇,即8个培训点,有丰达、鑫洋两个培训基地,还有已建成的集培训、食宿于一体的培训中心。近年来,公司采取定向培训,定向安置;专业培训,专业安置;需求培训(指市场需求),需求安置等多措并举的模式,实现了上学即上岗,毕业即就业的良好局面。2013年以来,培训学校先后开办培训班118期,培训学员5000人次,合格率达98%。其中养老护理员培训8期、培训人数378人;家庭服务员培训44期、培训人数1949人;保育员培训4期、培训人数188人;美发师培训3期、培训人数149人;美容师培训13期、培训人数570人;在职员工培训46期(保洁,有害生物防制员)、达1743人次。不仅满足了居民不断增长的个性化家庭服务需求,还为公司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为农村搬迁闲散人员、下岗职工及外地农民工就业创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赢得社会的广泛好评。

(2)抓流程,促就业。公司严格遵守“不培训,不上岗”的培训准入制度。严禁“白牌”无证人员上岗。为保障客户利益、防范服务员个人行为引发重大事件,公司重视服务员面试环节,要查“三证”、询家况,问业绩、辨德行,考技能、派上岗,做到服务员岗中培训和思想沟通,回访客户掌握双方合作情形,发现苗头问题断然处置。

(3)抓管理,促水平。一是使用标准合同,保障各方权益。公司严格遵守“不签合同,不派工”的签约制度。合同分为中介制和员工制两种版本,相对公平地保障了家庭服务当事方的“责、权、利”。公司使用政府和协会推行的标准合同文本,在法律层面更有效保障公司权益。公司坚持与每一位家庭服务员工依法签订劳动聘用合同,为每一位家庭服务员工缴纳养老保险,并为每一位家庭服务员工购买意外保险;招录的家政人员享有公司正式员工待遇,工资构成按工种不同一般分为基本工资、绩效工资、奖金、加班工资、餐费补助、交通补助、通信补助等,人员工资一般在2500~12000元/月不等,同时还享受继续教育、福利旅游等。二是严格执行服务标准,家政服务规范化。为使家政服务规范化,公司不仅制定、实施了《家政人员服务制度》《育婴服务管理制度》《家居保洁服务制度》等多项规章制度,而且根据家政形势的发展,通过不断的修改,现已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家政规章制度。公司要求每名服务员都要做到言行有规矩、操作有流程、服务有标准、回访有成效,用制度保障家政服务当事方权益,不断提高行业规范化建设水平。

经验效果

1.参加技能大赛,树立行业典型

为提高公司广大家政人员的技能服务水平,公司经常举办保洁、育婴、母婴护理、养老护理岗位技能大赛,以赛代训,以赛代培,优中选优,树立楷模,凝聚行业力量,美誉行业精英,焕发行业精神。不仅如此,公司还推荐优秀员工积极参加区级、市级各类家政比赛,如公司养老护理员杨敏荣获天津市巾帼职业技能大赛三等奖,王娓娓、崔莉荣获天津市家庭服务业协会举办的首届家政人员技能大赛三等奖,李丽获得天津市第二届家政人员技能大赛三等奖、津南区家政服务员一等奖等诸多荣誉。

2.立足百年企业,坚持以文化人

一是充分发挥公司党支部、工会、妇联、共青团的作用,引领员工营造浓厚的“爱国、敬业、诚信、守法、友善”的氛围。二是善待员工,为公司树立“劳资一心,互爱共赢”的共同目标。三是把人文关怀作为改善劳动关系的一项重要举措,用尊重、信任和关怀沟通与员工之间的感情,从不同侧面调整公司的生产关系,有效化解劳资矛盾,让员工在这里体面就业,奉献社会。

3.用心服务员工,提升归属感

一是为员工办实事,解难题,先后为40余名员工解决家庭成员就业、子女上学、家庭大病救助等问题。二是对外地农民工进行管吃管住、不断改善伙食,同时开展“三八”、“五一”和“新春联欢”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打造“职工之家”。三是注重在农民工中培养和选拔管理人员,近年来,先后有10余名同志获“全国优秀农民工”“天津市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有20多名同志走上管理岗位。宏舜物业的用心服务,形成了公司与员工命运共同体,增强了公司凝聚力、向心力,推进了公司健康持续发展。公司员工由几人发展到了1000余人,服务面积由几百平方米发展到了700万平方米,服务对象由十几人发展到了200余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