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涉台部分 专家:对“台独”的警告和威慑

W020200529585309708636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李振广

今年的两会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涉台部分相比以往都更简练,只有96个字,这也引起了两岸乃至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为什么“九二共识”“一国两制”等内容今年不提了?我们缺这些字吗?为此,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李振广近日做客“融融看两会”直播间表示,这实际上是通过报告发出了一个很重要的信号,是对岛内的“台独”势力的一种警告和威慑。

李振广分析了政府工作报告涉台部分的变与不变。他指出,除了中央对台大政工作方针不变,它的核心就是第一反“台独”不变,第二促融合没变,第三个促统一没变,这是它的核心意涵。 从对台政策的核心部分,对台工作的核心部分,或者政策的核心部分,这些是没有变的。但也有很大的变化,这份报告里面,因为高度的精炼了,没有提“九二共识”,没有提“一国两制”,也没有提“和平”,这10个字在过去多年以来的涉台部分当中都是要提的。“为什么今年不提了?我们缺这些字吗?中国人就说有句话‘我们不差钱’,实际上我们的文化里面也不缺字,但是在总理这个报告里面,确确实实这10个字没有出现。这实际上通过报告发出了一个信号,发出了一个很重要的信号。

首先来说,台湾当局实际上这两年一直在两岸关系上倒行逆施,在“法理台独”问题上是蠢蠢欲动。疫情以来,台湾当局又在搞“以疫谋独”,而且在党内制造仇恨大陆,反对大陆的民粹,把两岸关系搞得极糟。实际上我们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动两岸祖国和平统一的政策路线,确确实实遭到了民进党当局的严重破坏。报告里面不提“和平”这两个字恰恰就是警告台湾当局。

李振广进一步分析,我们大陆的大政方针没有变,实际上还是愿意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动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推动两岸的经济社会融合。如果说这种做法遭到民进党或者“台独”势力的破坏和阻挠的话,我们追求统一的目标是不变的,促统一的目标是不变的,这是对岛内的“台独”势力形成一种威慑。(高斯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