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国际经发局与俄英等6家中资企业商(协)会“云”签约

图为境外商会联席会议(欧洲区)成员商会与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合作签约仪式现场(来源:海南经发局)

图为境外商会联席会议(欧洲区)成员商会与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合作签约仪式现场(来源:海南经发局)

6月30日下午,境外商会联席会议(欧洲区)成员商会与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以下简称“海南经发局”)合作签约仪式暨海南自贸港俄罗斯专场推介会以“云视频”方式举办。海南经发局分别与俄罗斯、英国、法国、德国、丹麦、葡萄牙中资企业商(协)会签署《关于推动(国别)共享海南自由贸易港机遇的合作备忘录》。

中国商务部合作司一级巡视员郑超在致辞中表示,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正式发布的背景下,境外商会联席会议携手海南经发局开展战略合作,开创“境外商会 地方机构”互利合作的新模式,对推进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贸港、打造开放型经济新高地以及推动境外中资商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俄罗斯中国总商会会长周立群、英国中国商会会长方文建、法国中国工商会主席何立勤、德国中国商会副主席周鸿图、丹麦中国商会秘书长刘强、葡萄牙中资企业协会会长张鑫代表商会发言。各方表示,将利用自身优势和渠道,积极推动所在国政府、行业和企业利用海南自贸港“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更自由”的政策优势,助力各国产品以免税形式通过海南进入中国市场,推动当地有实力的企业在海南投资布局。同时,各方将共同支持各国企业参加拟定于明年3月在海口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推动各国商(协)会和中小企业在“全球贸易之窗”注册,促进“百国千企”进海南。

“希望海南自贸港成为各国产品进入中国市场的贸易新平台,为各国企业带来投资新机遇,经发局将履行‘我们为企业跑’的承诺,成为为全球投资者提供优质服务的新渠道。”海南经发局局长韩圣健表示,为进一步畅通海南自贸港与各国的联系渠道,在商务部合作司的协调支持下,该局将和境外中资企业商(协)会加快建立密切的合作联系机制。

会议由境外商会联席会议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商务部投资促进局副局长李勇主持。中国驻俄罗斯经商处公使李静援、中国驻英国经商处公参包玲、中国驻法国经商处公参高元元、中国驻德国经商处公参王卫东等参会。海南经发局分别与俄罗斯、英国、法国、德国、丹麦、葡萄牙中资企业商(协)会签署《关于推动(国别)共享海南自由贸易港机遇的合作备忘录》,将与各方在信息共享、展会合作、贸易投资促进等方面开展合作。至此,海南经发局已在与境外商会联席会议战略合作框架下,与新加坡、日本、韩国、乌兹别克斯坦等11个国家的中资企业商(协)会签署了合作备忘录。(记者陈碧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