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召开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暨国际产能合作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

2020年6月30日下午,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谢建辉主持召开湖南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暨国际产能合作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总结2019年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进展情况,研究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并审议《湖南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暨国际产能合作2020年工作要点》《湖南省“一带一路”暨国际产能合作重大项目库》。副省长何报翔以及副秘书长张志军、副秘书长陈献春参加会议。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蒋天海作汇报,省商务厅副厅长李心球作了补充汇报,各成员单位与会同志作了发言。

会议充分肯定了2019年“一带一路”和国际产能合作工作取得的成绩,协调机制更加健全、重点工作更加突出、项目推进更加务实、服务保障更加完善、推进成效更加明显。

会议指出,“一带一路”是应对疫情,降低海内外疫情影响,进一步扩大高水平开放的重要抓手,是湖南进一步扩大开放的重大机遇。

会议强调,做好今年“一带一路”和国际产能合作工作,要突出重点,聚焦重点区域、重点国别、重点方向、重点领域、重点平台,做出湖南特色、湖南品牌和湖南影响力。要抓实项目,把握分类推进、动态管理、优先保障的原则,并处理好入库与落地、经济类项目与人文类项目、“引进来”与“走出去”、政府与市场、硬件与软件的关系。要加强统筹,各部门要主动作为,对入库项目进行科学调度。要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和工作评价体系。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畅通人流物流服务、信息服务、要素服务、风险防范服务。要提升思维能力、宣传能力、服务能力、保障能力和研究能力。

会议原则通过《湖南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暨国际产能合作2020年工作要点》《湖南省“一带一路”暨国际产能合作重大项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