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专家开展“云交流”共商后疫情时代全球治理和区域合作

近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与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围绕当前疫情和国际形势对中新两国经贸关系、东南亚和东亚经济、全球产业链的影响,以及亚洲国家如何合作减少疫情影响,加快经济复苏等议题开展“云交流”,为后疫情时代全球治理和区域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双方一致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政治、经济、社会、外交、安全、公共卫生等领域造成深远影响,全球经济或将陷入二战以来最严重的衰退,复苏仍有较大不确定性。疫情导致全球贸易、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出现阻滞,断链风险加大,影响了东南亚地区和整个世界局势。

与会专家纷纷表示,中新两国应在经济、文化等多个领域推动务实合作,在多边框架下开展政策协调。同时呼吁亚洲国家加强区域合作,加快落实G20抗疫特别会议和10+3领导人特别会议达成的共识和行动计划,创新和调整区域生产网络和生产方式,深挖区域一体化潜力,积极推动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等区域经贸协定,推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机制,包括世贸组织(WTO)改革,共同营造贸易自由化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