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自贸试验区沈阳片区两项改革新经验在全国推广

国务院7月7日发布通知,在全国复制推广自由贸易试验区第六批37项改革试点经验。辽宁自贸试验区沈阳片区“飞机行业内加工贸易保税货物便捷调拨监管模式”和“出入境人员综合服务‘一站式’平台”2项改革试点经验成功入选。沈阳片区国家级制度创新经验累计达4项,此次入选2项经验均是沈阳片区与沈阳海关密切合作,为便捷域内企业生产和沈阳市人员对外交流提出的创新举措。

飞机行业内加工贸易保税货物便捷调拨监管模式是为沈飞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量身制定的创新监管模式。近年来,沈飞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大力发展空客A220、商飞C919等民用飞机零部件生产和制造,未经加工保税料件进行内部调拨生产需求大,申报、审批程序复杂。改革后,未经加工的保税料件采取“余料结转”方式进行集团内不同企业、不同加工贸易手(账)册间自行调拨的便捷监管模式,办理时间由原来的近10个工作日缩短至3个工作日,2019年受益保税货物货值达5490万美元

出入境人员综合服务“一站式”平台通过整合资源,打破信息壁垒,将外事、科技、教育、文化旅游、移民管理等政务服务功能统一纳入综合服务平台,设置了邀请外国人来华、出入境体检、外国人工作证办理、居留证办理、随行子女入学五个业务办理模块,可实现相关业务网上申请、体检预约、进度查询、数据共享等功能,提供了中文、英语、日语、韩语、德语、俄语6种语言选择。2019年1月运行以来,已完成邀请函申请、出入境体检、随行子女入学1.3万人次。

下一步,沈阳片区将更加突出试验特色、开放功能,更加突出制度创新和实体经济结合,坚持以制度创新引领产业形态,聚焦维修再制造、数字贸易、服务贸易、国际化医疗等领域开展差别化探索,深入开展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跨境电商企业信用融资等金融领域创新试验,努力形成更多首创性制度创新经验,助力沈阳高质量发展、东北新时代振兴。(王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