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 行稳致远——贵州2020半年经济形势述评

事非经过不知难。今年上半年是贵州发展史上极为特殊、极其艰难、极不平凡的半年。贵州经受住了多重严峻考验,取得了疫情防控、防汛救灾、脱贫攻坚、农村产业革命、经济社会发展系列重大成果,交出了战贫战疫战灾好答卷。

年中盘点,成绩鼓舞人心。上半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5%,较一季度回升3.4个百分点,实现由负转正,增速连续38个季度位居全国前列。全省经济运行总体回稳、恢复加快、势头向好,稳住了经济基本盘和社会基本面。

沿着高质量发展的轨道,贵州经济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快中求胜 以快制胜

2月10日,贵阳顺络迅达公司生产车间,几百台绕线机的“头顶”亮着绿灯,加紧生产来自华为的2亿只电感订单。“疫情未散,但是复工复产的势头已经点燃。早复产,让我们赢得了市场先机。”公司总经理戴正立说。

“回顾上半年走过的历程,挑战前所未有,任务艰巨繁重。做好必答题,答好加试题,省委、省政府统筹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有谋、有方、有力,在大战大考中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主要呈现四个方面的特点。”省发展改革委负责人说。

?疫情防控是全国启动最迅速、管控最精准的省份之一——

?牢牢把握疫情防控主动权制胜权,贵州第一时间果断决策、精准研判、科学分析,率先采取严格管控、率先开展核酸检测筛查、率先落实集中隔离集中救治、率先实施“管点、控线、畅面”等系列重大硬核举措,用最短时间遏制了疫情蔓延,3月16日本地病例全部“清零”,目前全省无确诊病例、无疑似病例、无无症状感染者,为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争取了时间、创造了条件、赢得了空间。

?脱贫攻坚是全国力度最大、战果最好的省份之一——

?第一时间发出总攻号令,率先打响冲刺90天歼灭战,挂牌督战集中力量攻克堡垒、开展常态化筛查防止返贫致贫、全面落实对特殊困难人口的兜底保障等。贵州在国家考核中连续四年综合评价都是“好”,被国务院评定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积极主动、成效明显的省份,全省剩余贫困人口达到脱贫标准,为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彻底撕掉贫困标签奠定了坚实基础、赢得了战略主动。

经济是全国恢复增长最快、对冲疫情影响最好的省份之一——

采取超常规举措,坚决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率先在全国全面取消省内“关卡”、恢复交通秩序,率先推动复工复产,率先出台支持企业对冲疫情影响的政策措施,加快实施支持贵安新区高质量发展“八条措施”。对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十大工业产业、服务业创新发展十大工程进行具体部署……2月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重大工程项目全部复工复产,3月工业生产负荷基本恢复到正常状态,4月金融机构贷款余额突破3万亿元,5月规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扭负为正,6月服务业增加值增速转正,上半年经济增速继续位居全国前三。贵州在中央召开的新增财政资金直接惠企利民、恢复交通运输秩序、稳就业、稳投资等会议上作了经验交流。

落实“六保”任务,贵州是全国措施最坚决、直达基层最迅速的省份之一——

民生底线兜牢兜实,民生实事完成投资434.39亿元。民生类重点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70%、提高5.2个百分点。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4%和7.1%。

以保促稳 稳中求进

“我找到工作了!”毕业季,贵州大学电工学院毕业生张家超通过学校就业工作信息平台参加了春季网络招聘会,找到心仪的单位并投递了简历,经过几轮电话、视频面试后,最终得到了录用。

张家超能够顺利找到工作,一方面得益于自身的能力,另一方面也得益于接续出台的系列好政策。

贵州把“六保”作为“六稳”工作的着力点,打出系列政策“组合拳”,以保促稳、稳中求进,维护大局稳定。

“每个市场主体背后,都有相当数量的就业岗位和家庭,保住市场主体,就能保住居民就业、保住基本民生。”省发展改革委负责人表示,保市场主体是“六保”中最基础、最根本的任务之一。保住市场主体,就是稳住经济基本盘,就能够化危为机、赢得未来。

减税降费、缓缴税款、减租降息……贵州全面实施258条惠企政策,帮助企业开拓市场、稳住产业链供应链。上半年新增减免税收71.02亿元,向4.52万户企业投放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贷款1301亿元,新增市场主体27.12万户,总量达318.99万户、增长14.4%。

创新实施“八个一批”举措,开发储备劳务就业岗位43.2万个。通过“点对点”运输等方式引导农民工有序返岗就业,多措施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一系列稳就业保就业举措在贵州落地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签约率60.6%。城镇新增就业35.17万人。

煤电油气运等保障有力,粮食、食用油储备规模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开展政金企融资对接、农业工业产销对接等系列活动,稳住了产业链、供应链、资金链,畅通了产业循环、市场循环、资金循环。

?率先将“两个直达”资金落实到市县,为全国前4个省份之一。在年初对一般性支出和公用经费分别压减18%和15%基础上,疫情发生后再压减20%,用于脱贫攻坚、基层运转等重点领域。

确保高质量 打好收官战

全省一盘棋、上下一条心。上半年,贵州有效应对各方面冲击,坚持一刻不能停、一步不能错、一天不能耽误,超常规、全日制、高质量推进各项工作,在战贫战疫战灾大战大考中经受住了考验,赢得了多个重大胜利,为确保高质量、打好收官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农村产业革命取得重大突破。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表现抢眼,农业增加值增长5.5%,增速继续位居全国前列,为稳增长、拓就业、保增收、惠民生、助推食品工业发展和一二三产融合、促进高质量脱贫发挥了重要作用。

十大工业产业加快发展。服务业创新发展十大工程加快实施。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实施数字经济发展“六个重大突破”行动,数字经济增速连续5年居全国第一位。

围绕服务高质量发展扩投资促消费。“六网会战”“两新一重”等重大项目建设全面推进,“六网会战”完成投资945亿元。工业、农业投资分别增长15.6%和4.2%,信息基础设施投资增长39.4%。抢抓国家规模性政策机遇取得突破,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979亿元、一般债券214亿元、抗疫特别国债187亿元、中央预算内投资151亿元,设立1800亿元补短板稳投资专项融资资金,春季政金企融资对接活动周签约资金4886亿元,重点产业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972亿元。多彩贵州促消费百日专项行动发力,限额以上企业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零售额增长66.5%。

改革开放创新激发新动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磷化工企业“以渣定产”、长江流域“禁渔”取得阶段性成效,全省出境断面水质优良率、中心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保持100%。中心城市和县级城市优良天数平均比例分别达99.4%和99.5%。万元GDP能耗降幅居全国第一位。

上半年成绩单振奋人心,下半年的任务清单也不轻松。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中破浪前进,仍需加倍努力,苦干实干,危中寻机抓发展,化危机育新机,贵州定能乘风破浪,行稳致远,奋力实现省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确定的“确保高质量、打好收官战”的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