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出口、进口实现“双双增长”——前7月成都实现进出口增长24.9%

昨日,成都海关发布的外贸数据显示,1-7月成都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3898.3亿元,同比增长24.9%,增速较今年上半年扩大了1.4个百分点,外贸额占四川进出口总值的近九成,在全省的外贸“主干”引领作用继续保持强劲态势。

7月当月成都外贸进出口

进一步快速增长

据统计, 1—7月四川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4413.3亿元,同比增长22.4%。成都外贸出口、进口实现“双双增长”。其中,出口2173.1亿元,同比增长24.9%,占四川出口总值的87.9%;进口1725.2亿元,同比增长24.8%,占四川进口总值的88.9%。值得一提的是,7月当月,成都外贸进出口进一步快速增长,进出口额达667.4亿元,同比增长31.8%,环比增长19.8%。

目前,成都外贸主要进出口国家和地区为美国、东盟和欧盟。1—7月,成都对美国进出口857.6亿元,同比增长4.9%,占比为22%;对东盟进出口834.4亿元,同比增长31.5%,占比为21.4%;对欧盟进出口787亿元,同比增长36.8%,占比为20.2%。

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持续增长,是今年以来成都外贸运行中的一大特点和亮点。据海关统计,1—7月成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进出口1236.6亿元,同比增长47.1%,占成都外贸进出口总值的31.7%,其中对越南、波兰和以色列分别增长57.1%、3倍和3.7倍。

成都高新综保区进出口

继续居全国第一

今年以来,在疫情全球蔓延影响下,全国外贸运行承载着不小的压力和冲击,而成都外贸进出口持续保持了逆势增长态势,成为经济运行中的一大亮点。这既彰显出成都经济发展中的活力和韧性,也体现了作为“双循环”重要节点城市,更好发挥国内循环的回旋空间和国际循环的门户枢纽作用。

外贸运行快速增长的同时,成都外贸进出口亮点纷呈。今年以来,外贸投资企业进出口占比较大且增长较快,是成都外贸运行中的一大亮点。据海关统计,1—7月成都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3029.2亿元,同比增长28.7%,占比为77.7%,占比较去年同期提升了2.3个百分点。另外,今年以来成都的加工贸易进出口也保持较快增长的发展态势。1—7月成都以加工贸易方式进出口2709.1亿元,同比增长25.6%。

数据显示,四川、成都外贸同比增速均高于同期全国整体水平,呈现出逆势增长运行态势。而成都高新综保区成为拉动四川外贸增长的主引擎。2018年4月,成都高新综保区在全国74个综保区中进出口额首次名列全国第一,并一直保持至今。成都海关公布消息称,1—7月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进出口2994.8亿元,占全国综保区进出口总值的17.4%,在全国综保区中继续排名第一,同比增长28.8%,占同期四川外贸的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