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助力“一带一路”,让物流业大展宏图

8月18日下午,满载着粤港澳大湾区优质工业品的“湾区号”中欧班列从深圳平湖南站缓缓开出。该趟中欧班列由新疆阿拉山口口岸出境,16天后抵达德国杜伊斯堡。此次中欧班列的开行,是庆祝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的重要献礼之一,也是今年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开出的第118趟中欧班列。

这样的厚礼,是有其雄厚的基础铺垫的,今年,广州局集团公司运往欧亚地区的国际货物已突破7万吨,中欧班列承担了其中八成运量。中欧班列不仅是广东与欧亚各国进出口贸易的“直通车”,而且是当仁不让的“C位”——释放运输红利,服务“一带一路”。

这样的厚礼,拓展了物流产业链,让中欧贸易有了“直通车”,成为“一带一路”运力池。物流业是基础性、战略性产业,中欧班列承载着“一带一路”的神圣使命,也寄托着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发展期待。受国际疫情的影响,国际上的空运、海运不同程度受到影响,横跨亚欧大陆的中欧班列以其分段运输、不涉及人员检疫的独特优势,点对点、一站式的服务,打通了企业产品与经营市场这“最后一站”,成为了一条振兴经济的新通道,推动了全球经济一体化建设,为盘活市场资源奠定了重要基础。

当今世界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潮流不可逆转,各国间的联系和依存日益加深。放眼未来,物流业必将大展宏图,将从稳步扩大“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朋友圈到打造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从巩固外贸稳中向好势头到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中国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水平上推进自主开放,开放之门越开越大,赢得国内外广泛关注和普遍点赞。(赵雪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