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发展改革委促进银企对接强化债贷联动 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配套融资工作成效初显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快补齐云南省基础设施和社会民生短板,带动扩大有效投资,云南省发展改革委在积极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政策资金支持的同时,注重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配套融资工作,加强与人行、银保监、金融监管等部门的协作和与银行机构的协调,搭建银企对接平台,促进债贷联动,为项目顺利推进多方筹集资金,带动有效投资支持补短板扩内需,助力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一是及时梳理推送项目清单。各处室根据职责分工,相互配合,共同协作,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原则,聚焦新型基础设施和交通、水利等重点领域,帮助各州(市)建立完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库,认真梳理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融资需求清单,并第一时间向全省银行机构推送,引导银行机构积极对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给予贷款支持。今年以来,云南省发展改革委已向全省银行机构推送了3批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融资需求清单,共计279个项目。

二是搭建沟通协调平台。云南省发展改革委积极牵线搭桥,与地方金融监管局、银保监等部门建立会商机制,搭建政银企对接平台,定期向金融机构披露专项债券项目融资所需信息、偿还资金来源等信息,及时了解并协商解决工作中的各种问题和困难,进一步完善项目清单管理,优化服务,确保更多好项目得到银行信贷支持。

三是实时跟踪问效。为更及时、便捷开展专项债项目等重要名单制管理融资支持情况统计工作,云南省发展改革委开发了金融服务团小程序,进一步强化配套融资工作跟踪问效,提高数据时效性、准确性、可视性。据初步统计,截至8月底各银行机构为88家项目实施主体企业提供授信额度958.3亿元,实际发放贷款230.85亿元。

微信图片_20200915103045

下一步,云南省发展改革委将继续加强与人行、银保监、金融监管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加强与各银行机构的沟通协调,合力推进地方政府专项债项目配套融资工作,促进云南省重点项目顺利推进,为促进全省经济平稳运行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