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坚定向世界释放“智能红利”

1

9月15日,工作人员在2020线上智博会上介绍“基于北斗卫星系统的组合导航定位模块”。新华社记者唐奕 摄

新华社重庆9月18日电(记者赵宇飞、宣力祺、伍鲲鹏)“中国发展智能化技术的成绩,彰显了中国人民、机构和企业的实力。”在2020线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期间,波士顿咨询公司全球主席汉斯-保罗·博克纳接受线上采访时说。

智能化,是中国谋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选择之一。中国拥有不断升级的智能化技术,以及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和技术应用市场,并坚定地向世界释放“智能红利”,助推世界经济复苏。

技术升级

一年一度的智博会是中国推进智能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本届智博会共有551家境内外单位线上参展,参会者还包括国际组织负责人、有关国家政府机构代表等。

2

9月15日,YouTube博主范德梅尔维正在重庆长安汽车工厂直播。新华社记者陈青冰 摄

来自南非的YouTube视频博主范德梅尔维第一次受邀到智博会参观,体验自动驾驶汽车后,他对中国科技的发展感到惊讶。

“这款车不需要司机手动控制,就能清楚地知道什么时候掉头,什么时候停下来,什么时候继续前进,来应对随时出现的红绿灯、行人和停在路中间的汽车。”范德梅尔维在视频直播中说。

3

9月12日,一辆自动驾驶汽车在2020 i-VISTA自动驾驶汽车挑战赛上挑战“行人横穿马路”的交通场景。新华社记者黄伟 摄

范德梅尔维体验的是智博会自动驾驶挑战赛的比赛用车。相比往年,今年的比赛相当于从“开卷”考试变为“闭卷”考试,不但增加了隧道、驼峰桥等复杂场景,而且比赛场景并未提前告知,而是随机出现。

“比赛难度增加的背后,是中国自动驾驶技术的突飞猛进。”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专家陈龙说,自动驾驶技术已从两年前的L2级升级到L4级,足以应对复杂比赛场景的考验。

中国政府确立了“到2025年智能制造支撑体系基本建立,重点产业初步实现智能转型”的目标,并正努力提供有力度的支持,包括制定发展规划、加大财税支持力度、推进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等。

在本届智博会上,一系列最新技术成果与观众见面,如具备超高导电性和透光度的石墨烯柔性透明键盘,可根据环境温度和太阳辐照自动调节颜色和透光度的智能玻璃,能在“千里之外”实时提供技术支撑的“5G+AR”远程运维等。

华为、科大讯飞、海康威视等中国科技企业也在智博会上举行了116场在线发布活动,发布了它们的最新产品和前沿技术。

广阔市场

作为中国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之一,云从科技集团依托中国广阔的市场,不断拓展应用场景,不仅为银行提供刷脸支付、精准营销等服务,也帮助中国多个民航机场进行智慧化改造。

“目前合作的银行已超过400家,建立14.7万个智能服务银行网点,我们的人工智能芯片国产化率也超过70%。”云从科技集团联合创始人周翔说。

中国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拥有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和技术应用市场。

“截至2019年底,中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已达510亿元人民币,企业数量超过2600家,是全球独角兽企业集中地之一。”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志军在智博会上说。

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已从2012年的11万亿元增长到35.8万亿元,占GDP总量达到了36.2%。其中,仅软件产业2019年收入就达到7.2万亿元,同比增长15.4%,5G用户已超过8000万。

不只是云从科技所从事的人工智能领域,中国智能产业还囊括大数据、云计算等诸多领域。其中在云计算领域,2019年中国云计算整体市场规模已达1334亿元,增速38.6%,远超全球平均20.86%的增速。

4

9月15日,工作人员在2020线上智博会上展示“石墨烯柔性透明键盘”。新华社记者唐奕 摄

中国传统产业的数字化和智能化程度也在不断加深。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规模达2.1万亿元,工业互联网标识注册总量突破55亿,工业互联网平台接入工业设施达到4000多万台。

“广阔的市场,是中国智能产业发展的最重要的优势之一。”汉斯-保罗·博克纳说。

坚定开放

中国拥有广阔的智能化应用市场,但中国市场并不是封闭的,而是一直坚定地向全世界开放。

“智能时代属于全世界。”王志军说,“我们欢迎全球智能企业来华投资兴业,共享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和技术应用市场。”

中国在本届智博会上宣布,将稳步推进5G网络商用部署,加强人工智能、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全球新一代基础设施互联,为全球智能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并与各国共同培育智能经济新生态。

在本届智博会上,新加坡从前两届的主宾国,“升级”为主办方。这是中新两国首次合办智博会,也成为中国扩大开放的重要信号。

新加坡是“一带一路”倡议的主要参与国之一。本届智博会设立新加坡分会场,30多家新加坡企业参与了线上展览,展示智能化产品和科技解决方案,搭建中新合作的平台。

参加展览的新加坡教育企业Jules负责人阮锦泉接受线上采访时说:“我们很开心地看到中国正在不断扩大开放,中国在线上教育领域正逐步领先,希望以智博会为平台,寻找更多的合作伙伴,共享中国的智能化红利。”

“中国智能产业发展带来的‘积极溢出效应’,对亚洲乃至世界都至关重要,它将为全球经济注入活力。”汉斯-保罗·博克纳说。(参与采写:刘恩黎、陈青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