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主席在第12届海峡论坛大会上的视频致辞(全文)

在第12届海峡论坛大会上的视频致辞

(2020年9月20日)

汪洋

各位同胞,各位乡亲:

很高兴通过视频与大家见面。我谨代表中共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本届论坛的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对与会嘉宾表示诚挚欢迎!对来自宝岛台湾的乡亲致以亲切问候!

海峡论坛是两岸民间交流合作的舞台,也是两岸同胞共话桑麻的主场。2009年首届论坛成功举办以来,尽管台海形势跌宕起伏,但海峡论坛始终风雨无阻、年年传续。今年虽然有新冠肺炎疫情和岛内人为阻挠的不利影响,论坛仍然隆重举行,大批台胞赴会,充分证明两岸民众交流意愿真诚强烈,任何势力无法阻挡。

两岸关系发展的根基在民间,动力在人民。民间交流看似“平常之事”,却有“非常之功”。千百年前,我们的先辈就以非凡的勇气,穿越惊涛骇浪,渡海移居开发台湾。但他们铭记自己的祖籍,不忘“根”之所在,所以两岸才会有众多同名村镇。在近代中国,台湾惨遭外敌侵占,成为中华民族的剜心之痛。两岸同胞同仇敌忾、共御外侮,血流在一起,情融在一起,更深地体会到两岸是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1949年后,两岸一度隔海遥望、音讯断绝,一湾海水、咫尺天涯。也是对骨肉团圆的深切渴望,融化了政治隔绝的坚冰,冲破了经济封闭的大门。今年年初,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广大台胞台企慷慨解囊、捐款捐物、奉献爱心,大陆各级政府和广大民众真情关心在大陆台胞健康,每个台胞的求助诉求都得到及时回应,没有1名在大陆台胞因感染病毒而失去生命,这种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精神弥足珍贵。古往今来的历史都证明,人与人的交往交流是人类进步的必然,更何况是同文同种的兄弟姐妹之间。两岸同胞是骨肉天亲,任何势力、任何困难都割断不了我们的血脉亲情,压制不住我们往来互动的共同心愿。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两岸关系几十年的发展也证明,交流则两利,隔阻则两伤。今年世界经济形势异常严峻,前8个月两岸贸易额逆势增长10%,也充分说明祖国大陆始终是台湾最坚强的后盾、最笃定的依靠。民意不可违,大势不可挡。然而,岛内有人却要限缩两岸交流合作,妄图与大陆经济“脱钩”、文化“断链”。这不是政治分歧而是历史逆流,不是为民众兴利而是为一己之私,在这样的歧路上越走越远,对台湾有百害而无一利。“台独”是绝路,挟洋自重、铤而走险,只会给台湾带来不可承受的风险。在某些外部势力眼中,台湾不过是与中国大陆博弈的“棋子”。中国大陆在一穷二白的年代铁骨铮铮,今天更不会容忍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受到任何损害!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去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五项重大政策主张,每一项都是围绕和平统一展开。我们坚持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着眼点和落脚点就是增进同胞的亲情和福祉,让两岸同胞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2018年大陆推出惠台利民“31条措施”,2019年又推出“26条措施”,今年为帮助在大陆台企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再次推出“11条措施”;我们积极回应台胞诉求,制发了台湾居民居住证,开放了台湾居民在大陆参加社会保险,来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成为更多台胞的选项。有关部门和地方正在研究将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改革发展成果与台湾同胞的现实关切结合,完善相关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推动两岸交流合作提质增效,助力台胞特别是台湾青年在大陆追梦、筑梦、圆梦。两岸扩大民间交流、促进融合发展,既是大义,更具大利,我们没有理由不走得更近更好,也一定会走得更近更好。

今年祖国大陆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明年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台湾同胞不应缺席,也定然不会缺席。有强大祖国做依靠,台湾同胞的发展空间一定会更大,在国际上腰杆会更硬、底气会更足。希望两岸同胞秉持民族大义,顺应历史大势,多做有利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两岸同胞增进福祉的事,共担祖国统一的历史责任,共襄民族复兴的历史伟业!

最后,祝第12届海峡论坛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