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往可知来!大陆方面隆重纪念台湾光复75周年受两岸媒体关注

10月28日,国台办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多家两岸媒体均将目光聚焦在大陆方面隆重纪念台湾光复75周年一事上。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就该话题,从多个面向,回答了两岸记者提问。

在谈及当前两岸关系形势下,举办这些纪念活动的重要意义时,朱凤莲提到了两项重大活动。其一是,10月22日,大陆有关方面举办的纪念台湾光复75周年学术研讨会。在这场研讨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两岸同胞共100余人出席了研讨会,围绕“纪念台湾光复、推进祖国统一”的主题深入研讨。

有记者针对该研讨会提问,与会两岸嘉宾提出了多项建议,包括两岸共享史料、共书抗战史,共同谴责民进党当局推行“台独”课纲,美化日本殖民统治等“去中国化”行径,请问发言人有何回应?

朱凤莲表示,我们支持鼓励两岸史学家积极发挥正本清源作用,加强抗战历史、台湾光复历史的研究,通过共享史料、共写史书、共编教材等,从学理上批判形形色色的“台独”史观,增进台湾同胞国家、民族、文化认同。

对于民进党当局大搞“去中国化”,推行“台独”课纲,刻意歪曲中国历史,妄图割断两岸文化连结,并以此蒙蔽台湾民众,造成台湾青年一代历史记忆混淆和国家认同扭曲等一系列举动,朱凤莲明确表示,需要高度警惕。

她指出,我们已经看到,台湾的很多教师和家长强烈反对依据民进党当局炮制的新课纲编写的中学历史教科书。朱凤莲感性表示,作为一名家长,我挺心疼台湾的孩子们,他们在教科书上“不见《史记》《汉书》,不知三国、南北朝,不知何为台湾光复”,以后他们会不知道宫庙为什么要拜关帝圣君,不知道台北故宫博物院文物怎么来,无法“知兴替、明得失”。

朱凤莲强调,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同胞同属中华民族,谁也不能剥夺台湾同胞身为中华儿女的权利。任何“去中国化”的行径,都无法割裂两岸的历史连结,都无法改变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事实。民进党当局倒行逆施、数典忘祖,必将遭到两岸同胞的强力反对。

朱凤莲提到的第二项重大纪念活动是,10月25日在国家博物馆开幕的“金瓯无缺——纪念台湾光复75周年主题展”。这次主题展共计展出国家博物馆馆藏文物160余件套,清代以来重要文献档案复制件50余件套,其中包括首次展出的清代宏字练军公文,台湾光复前夕拟定的《台湾接管计划纲要》,当年中国战区台湾省受降仪式上中国政府代表使用过的毛笔等。

朱凤莲对此表示,这些历史文献和珍贵文物系统再现台湾同胞英勇反抗日本殖民统治、全体中华儿女浴血奋战、台湾光复回归祖国的历程,有力证明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有力揭示民族复兴、国家统一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

对于举办本次主题展的目的,朱凤莲表示,(活动)旨在纪念台湾光复这一重大历史事件,回顾台湾同胞反抗日本入侵和殖民统治、两岸同胞共御外侮夺取伟大胜利的英勇斗争,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彰显大陆和台湾是休戚与共、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激励两岸同胞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共同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共担民族大义,共促国家统一,共圆民族复兴伟大梦想。

今年是台湾光复75周年,也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朱凤莲在回应记者提问时表示,这些纪念活动的举办,对于两岸同胞共同牢记历史、鉴往知来,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共担民族大义,共促祖国统一,共圆民族复兴伟大梦想具有重要意义。

她指出,台湾光复是抗战胜利的重要成果,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前赴后继、浴血奋战铸就的伟大胜利。台湾光复的历史无可辩驳地证明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两岸同胞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

当前,两岸关系复杂严峻,“台独”分裂势力加紧勾连外部势力,不断进行谋“独”挑衅,严重危害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和广大台胞的利益福祉。朱凤莲强调,我们希望越来越多的台胞能够看清时和势,认清利和害,分辨真和伪,顺应历史潮流、共担历史责任,与大陆同胞携手同心,把民族命运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中。(文/关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