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前三季度成效明显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江苏全省上下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在江苏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坚强领导下,各成员单位共克时艰、主动作为,汇聚国际联合抗疫斗争的磅礴之力,凝心聚力深入实施“五大计划”专项行动,“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今年1-9月,江苏省100个“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已完成投资额854亿元,新增完成投资额330亿元,其中境外项目82个项目复工复产率达到97%,其中57%的项目已完全复工。前三季度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7819.1亿元,增长0.8%,其中出口5298.7亿元,增长0.7%,进口2520.4亿元,增长1.3%。今年江苏省国际货运班列公司成立,实现省级统筹和江苏号品牌运作。今年1-9月,全省中欧(亚)班列共开行1139列,同比增长39.5%。先后向43个国家217个友好城市及38个国际组织捐赠防疫物资940万余件,总价值逾4000万元。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迅速研究确定2020年“一带一路”建设工作要点,重点突出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和省委省政府关注的重大事项,明确10大标志性事项和20项全局性重点工作,并细化为10+60项任务清单。省“一带一路”办积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会同省各有关部门协同推进,奋力夺取“双胜利”。

一是兜底线,全力应对疫情重大挑战。分类研究、精准施策,围绕加强重点项目抗疫指导、强化项目风险防范、提升舆情应对能力、推动复工复产印发系列政策文件。

二是强服务,持续加大对重点项目支持。对省“一带一路”建设重点项目库进行跟踪调度、动态调整,加强对苗头性潜在性问题跟踪分析,围绕重点项目受疫情影响、推进公共海外仓建设、防止产业链外迁提出政策举措建议。会同省公安厅、省工信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等部门出台支持重点项目高质量建设的系列政策举措。

三是抓重点,加快推动中阿(联酋)示范园建设。江苏省常务副省长樊金龙多次听取示范园建设专题汇报,作出系列工作批示要求。省“一带一路”办主任李侃桢2次致信阿方协调园区建设中的问题,得到阿方积极回应。先后5次专题专题会商示范园建设工作,建立了专人对接、每周通报工作机制。会同省卫建委、省疾控中心专家,通过远程视频指导示范园疫情防控工作。

四是练内功,持续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发挥江苏“一带一路”官网正向舆论引导作用,及时权威发布“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政策等稿件4300多篇。在全国创新设立的首个境外园区高质量发展联盟。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会同香港贸发局举办“防范金融风险 把握疫后商机”沙龙,会同省商务、外办、进出口银行、中信保等单位共同开展服务重点项目专题培训,增强企业危中寻机、化危为机,开拓海内外市场、融入双循环能力。

五是谋发展,高质量编制“十四五”“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规划。强化与国家沟通对接,组织专家开展重点课题研究,总结十三五时期建设成效和存在问题,深入研判国际国内形势,力争为江苏十四五时期,以“一带一路”为统领推进全面高水平对外开放谋划蓝图。

近日国家“一带一路”办专门致《感谢信》,肯定江苏境外重大项目建设成果,充分肯定江苏省海外合作投资有限公司在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建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国家“一带一路”办《工作简报》专刊介绍江苏经验做法,肯定“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成效。国家发展改革委官微刊登《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贡献国际抗疫合作江苏力量》,宣传江苏国际抗疫合作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