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金佳副主任在第16届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开幕大会上的致辞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裴金佳在第16届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开幕大会上致辞。 

第16届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开幕大会11月2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府南宁市举办。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裴金佳致辞。

以下是致辞全文:

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已连续举办过15届,取得丰硕成果,成为促进桂台两地合作发展的重要平台和两岸交流的品牌活动。第16届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围绕“深化交流合作 促进融合发展”主题,聚焦桂台农业、大健康、人才协作等领域交流合作,对深化两地融合发展具有积极意义。我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对本届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线上线下参加论坛的两岸新老朋友致以诚挚问候!

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4天前在北京闭幕,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对大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和2035年远景目标做出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议》“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是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大陆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从明年开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召开的此次会议和通过的《建议》,对我们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具有里程碑意义,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祖国大陆的发展进步,始终是决定两岸关系走向的关键因素,也始终是两岸经贸合作的根本动力。今年以来,随着大陆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济稳定恢复增长,两岸经贸呈现稳定增长势头。前三季度两岸贸易额同比增长12.4%,台商对大陆投资总体保持增长,大项目增多、科技含量提升,两岸产业链供应链持续稳固强化。事实充分证明,两岸经贸合作符合市场经济规律、顺应两岸企业和同胞利益需求,是偶发事件和某些势力干扰限制所无法阻挡的。大陆有14亿人口,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突破1万美元,是全球最大和最具潜力的消费市场。“十四五”时期,大陆将进入新发展阶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迈出改革开放新步伐,形成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大陆投资机遇更多,增长空间更大。广大台商台企要积极把握机遇,加快转型升级,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与大陆同发展、共进步。

两岸一家亲,亲望亲好。我们将继续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落细、持续完善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保障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让广大台湾同胞更有获得感、幸福感、民族复兴参与感。我们将坚定推动两岸同胞各领域交流合作,增进同胞情谊和福祉,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在共圆“中国梦”的民族伟业中,实现个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广西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政策优势、环境优势突出,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桂台合作,大力支持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建设,出台促进桂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80项政策措施和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促进广西台资企业稳步发展的30条政策举措,为台胞台企发展提供更好条件。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将一如既往支持桂台交流合作、融合发展。希望台商朋友们积极投资广西,扎根八桂大地发展。

最后,衷心祝愿本届论坛圆满成功!衷心祝愿各位嘉宾身体健康、事业发达、万事如意!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