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第三个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在汕尾揭牌

广东第三个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在汕尾揭牌。(广东省台办供图)

11月4日,“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揭牌暨研究实践所开班”活动在汕尾举行。广东省政府台办主任黄耿城,国务院台办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经济室主任刘小军,广东省政府台办副主任黄兆芬、肖兵,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郑宏宣等出席揭牌仪式。

本次活动以“两岸融合探新路,落实落细在乡村”为主题,由广东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与省农业农村厅共同主导,汕尾市台湾事务局、汕尾市农业农村局、陆河县人民政府等单位共同承办。投身试验区建设的两岸涉农企业、基层镇村一线和对口帮扶单位等150余名领导嘉宾代表汇聚一堂,积极探索两岸乡村融合发展新路。

国台办海研中心经济室主任刘小军在致词中积极评价了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的重大现实意义。他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前景光明,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台湾同胞定然不会缺席。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需要两岸各界,特别是基层与民间的共同参与、共同投入、共同分享。

广东省政府台办副主任肖兵在讲话中强调,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要常态长效、常建常新,既要做好“加法”,把关键人、龙头企业的引领示范作用加强进来,也要做好“减法”,把务虚的观望、等待等环节削减掉;既要做好“乘法”,把可借力的资源、力量积聚起来,也要做好“除法”,把不合主题的固有观念模式剔除掉,勇于在对台工作中谋新局、开新篇、启新程。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郑宏宣在致辞中强调了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对乡村振兴战略的助力作用,表示将从政策、资金、人才培养等方面大力支持试验区建设。

广东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农业委员会执行常务副会长陈宏钦在致辞中表示,该会将一如既往投身汕尾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逐步搭建两岸在乡村产业发展、促进乡村文化繁荣等方面的多领域、多层次、多维度的合作平台,为两岸农业发展和乡村融合提供更有效的窗口,共同推动两岸农业绿色发展和乡村产业振兴。

揭牌仪式上,试验区各相关合作方共同签订了合作项目。深圳市台办与汕尾市台办签订了联动联创、共建共享湛江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协议。揭牌结束后,与会嘉宾见证、参与了螺洞村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研究实践班开班开讲。

汕尾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主要选取”两园两村”即海丰县台农农业生态科技园、植物龙陆丰现代农业科技园、市城区东涌镇宝楼村、陆河县水唇镇螺洞村,作为试验区核心区域,并在螺洞村和宝楼村各设立一个研实所,以农业科技园为引领,以特色农旅文创村落为依托,以发展青梅、荔枝、水产养殖等特色种植加工与乡村文旅、美食产业等为两岸乡村融合发展的重要内容,与广东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农业委员会会员企业和台湾青年联合会等岛内涉农团队、职业农民开展交流参访和落地合作。

据了解,2018年以来,广东省政府台办按照“中央所指、对台所需、广东所能、基层镇村一线落地”的精神,会同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率先在全国推动创建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打造两岸基层和民间交流新平台,助力国家乡村振兴战略。通过一段时间的尝试与探索,去年6月和今年10月,粤北清远和粤西湛江先后揭牌。今天在汕尾举行的是广东第三个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揭牌,标志着继粤北清远、粤西湛江之后,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即将向全省铺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