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加快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今年,第三届进博会的举办,对于充分展示我国疫情防控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全面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都具有重要意义。此次,西安交易分团的第三次进博之行收获满满,不仅在国际舞台展示了城市形象,也迎接了新的合作和发展机遇。

“西安元素”闪耀进博会

十四运也来到了会场

今年的进博会,陕西省“国家级步行街”和“中华老字号”的展示活动吸引了非常多的观众和客商。在场馆西厅二层步道一侧的陕西展区,浓郁的大唐长安风扑面而来,以“梦回长安盛唐礼”的设计元素,以中国红为主色调,借鉴并使用了盛唐的建筑设计元素,彰显了陕西在新时代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绽放出的绚丽光彩。

“西安的大唐不夜城步行街非常有名,西安的老字号美食也很好吃,这次能在进博会上看到这样的陕西展区,真的很惊喜。”看了陕西展馆介绍后,有不少专程来探馆的客商告诉记者。

当然,这些老字号企业和特色产品企业以及大唐不夜城国家级商业步行街不只是在进博会上亮个相,参会期间也收获了肯定。“我们现在和上海献锊食品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今年年内上海市民就能喝到正宗的冰峰!”第三届进博会上,西安的冰峰在上海有了更深入推广,西安冰峰饮料股份有限公司华东区域销售总监李文斌说,这也是冰峰首次大规模进入上海市场。

明年,第十四届全运会将在陕西举行,十四运也跟着陕西交易团来到了第三届进博会的会场。在陕西展馆门口,摆放着以陕西独有的“秦岭四宝”朱鹮、大熊猫、羚牛、金丝猴为创意原型的十四运吉祥物,寓意着奔向新时代、喜迎八方客、同享新生活、共筑中国梦,吸引了很多人拍照;会期,在西安交易分团组织的招商推介会上,记者也看到了不少十四运的宣传画册,这些贴心的细节,都在提前欢迎大家来到陕西,相约十四运。

西安交易分团收获满满

签约金额排名全省前列

西安交易分团在此次进博会上的洽谈合作取得了不错成绩。11月6日的陕西省采购与投资说明会及外资企业恳谈会上共签订了进口采购合同19个,金额达116.6亿人民币;签订投资合作项目8个,总投资20.6亿元。其中西安交易分团签约金额达77亿元,占陕西省交易团采购签约总额的66% ,位居全省前列。

这些订单中,很多西安企业收获颇丰。西安邦淇制油科技有限公司与香驰粮油(香港)有限公司成功签订了70余万吨大豆采购框架协议,签约金额达24.15亿元,在西安市签约企业中金额居首。而且,这也是企业连续第三年参加进博会。“依托这一汇聚全球贸易发展机遇的重要平台,我们拓宽了海外进口渠道,引进并增加了新的进口商,深化同香驰香港、路易达孚、邦吉、嘉吉等国际粮商和设备厂商的合作交流。”西安邦淇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外资企业恳谈会上,来自霍尼韦尔、阿尔斯通、日立ABB、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等40余家外资企业和机构代表加强相互了解,洽谈合作意向。英国驻华大使馆区域合作参赞康恩俊表示看好陕西,陕西在高端制造业、教育、航空航天等方面有很大优势,两地有深度合作的空间,“很多英国人对陕西的认识是从西安兵马俑开始的,我愿意把陕西介绍给更多的英国企业和朋友。”

紧抓全球合作机遇

全面推介城市形象

进博会这样的国际大舞台对于西安来说,是最好的推介城市形象的机会。今年,西安交易分团在会期专门策划了“西安市与长三角地区外资企业合作交流恳谈会”“经开区招商推介会暨外资外贸重点项目签约仪式”“浐灞生态区投资环境推介会”等招商推介活动;推出了西安主题日、“一带一路”中欧班列“长安号”推广活动等;西安交易分团还组织考察了光明乳业、星巴克总部、宜家总部等企业,对外介绍展示西安的投资环境并寻求合作机遇。

满满的行程,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也对外展示着西安开放包容的态度。“作为一名新西安人,我切切实实看到了西安的变化,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产业基础、交通物流优势明显,西安已经成为全球投资的热土!”CBRE世邦魏理仕西安分公司总经理李健感慨地说。

在“相遇进博 携手西进”西安市与长三角地区外资企业合作交流会的现场,我市的高新、经开、航空基地、国际港务区、富阎产业合作园区分别围绕电子信息、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航空领域、现代物流、智能制造和新材料产业等15个项目向与会企业进行重点推介。会后,与会客商与相关开发区围绕推介项目进行了深入交流。与会客商纷纷表示,西安区域位置重要,发展机遇叠加,是投资的宝地,会后将择期到西安实地考察了解、对接项目。

一场盛会的结束并不是终点。未来,西安将更好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格局,让全面扩大开放的脚步继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