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参与区域整合 学者:经大陆切入RCEP市场是最佳选择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署在台湾引发经贸边缘化焦虑,上海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盛九元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进入大陆市场并以此为基础切入RCEP市场,是台商参与区域整合的最佳选择。

盛九元说,对于在大陆的台商而言,若能顺利实现转型升级和经营模式调整,未来发展空间巨大;岛内企业则要考虑如何调整产业布局,以适应经贸发展现状。

盛九元告诉记者,台湾岛内制造业产品进入东盟市场时,负担的关税比直接投资东盟或大陆出口东盟的产品高3至5个百分点。由于制造业产品一般靠数量获利,单个产品利润相对较低,增加3至5个百分点的关税负担对企业是很大压力。相关统计显示,近年台湾本地一般工业制成品出口东盟比例明显下降,在大陆台企的一般工业产品出口东盟则不断上升。此种情况下,台湾一般制造业会出现向大陆或海外转移的趋势,以规避高关税、获取更多利润。

当前台湾企业经营模式为“台湾接单、海外生产”。在盛九元看来,随着区域合作日益成熟,特别是RCEP国家间关于自然人流动的规定愈加宽松,未来台湾或出现“海外接单、海外生产”模式以节省成本。现有格局不变情况下,台湾岛内制造业进一步向海外转移的趋势会更加明显。

盛九元表示,因世界贸易组织《信息技术协定》(ITA)约定,签署成员间一般通讯产品出口为零关税,RCEP成型对台湾资通讯产业发展影响较一般制造业有限。但新冠肺炎疫情后,全球产业出现结构调整,“短链化”“散链化”趋势明显,产业供应链变短以更好适应局部市场。

盛九元补充,过去,台湾资通讯产业主要市场在欧美,但发展过程中,经济发展低迷、老龄化程度严重因素等使该市场在全球经济中的份额不断下降,真正有潜力、有发展空间的市场在东亚。

他说,大陆作为全球最大市场的前景非常明确,东盟市场也比台湾大得多。如何适应就近市场发展需要、缩短供应链让原料供应更快速有效,是台湾资通讯产业需要面对的问题。

无论是一般制造业还是资通讯产业,本质上面临相同问题:如何改善两岸关系、更好地融入大陆市场,借助两岸合作提升竞争力。盛九元表示:“台湾经济的发展,最终依靠的还是两岸之间能够形成非常好的政治环境,在共同政治基础上达成共识,才能真正解决台湾经济发展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