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我国外贸规模与份额双创新高

2020年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1.9%,出口增长4%——

我国外贸规模与份额双创新高

尽管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我国外贸进出口依然交出了一份亮丽答卷。海关总署1月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2.16万亿元,比2019年增长1.9%。其中,出口17.93万亿元,增长4%;进口14.23万亿元,下降0.7%;贸易顺差3.7万亿元,增加27.4%。

“随着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快形成,高水平对外开放不断推进,新的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正不断形成。”在国新办14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表示,2021年我国外贸进出口规模有望保持增长,外贸高质量发展有望取得新的成效。

率先实现货物贸易正增长

2020年,我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货物贸易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外贸进出口明显好于预期,外贸规模再创历史新高。“这充分体现了我国外贸的强大韧性和综合竞争力。可以说,既实现了稳定增长,也实现了质量提升。”李魁文说。

“稳定增长”主要体现在3个方面:一是进出口规模和国际市场份额再创历史新高;二是防疫物资和“宅经济”产品推动出口较快增长;三是我国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为扩大进口提供了有力支撑。

得益于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力有效,复工复产稳步推进,2020年我国外贸在经历了一季度大幅震荡后快速回稳,出口自4月份“止跌回升”后连续9个月保持了增长态势。在全球贸易大幅萎缩的情况下,全年进出口、出口总值双双创历史新高,国际市场份额也创历史最高纪录,我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的地位更加巩固。与此同时,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更加明显,进口需求稳定。2020年,我国原油、金属矿砂等资源型产品进口量分别增加了7.3%和7%,粮食、肉类等农产品进口量分别增加了28%和60.4%。

“质量提升”则体现在外贸结构进一步优化、发展动能进一步增强和高水平开放平台带动作用明显。一般贸易进出口占比持续提升,外贸区域发展更加平衡,中西部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取得新进展。此外,全年综合保税区进出口增长17.4%,自由贸易试验区进出口增长10.7%,海南自由贸易港免税品进口增长80.5%。

2020年,中欧班列全年开行1.24万列,发送113.5万标准箱,同比分别增长50%和56%,综合重箱率达98.4%,对于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

外贸新业态新模式表现亮眼

元旦假期,南京空港跨境电商监管现场一片繁忙。在南京海关监管下,元旦假期共有3.5万票纺织服装、日用消费品等商品顺利通关,南京迎来跨境电商2021年出口“开门红”。

不仅是南京,杭州、青岛、广州等多地口岸均迎来了跨境电商出口的小高峰,延续了2020年以来跨境电商高速增长的态势。作为外贸新业态之一,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成为稳外贸的重要力量。

2020年,我国通过海关跨境电子商务管理平台验放进出口清单达24.5亿票,同比增加了63.3%。据初步统计,我国2020年全年跨境电商进出口1.69万亿元,增长31.1%,其中出口1.12万亿元,增长40.1%,进口0.57万亿元,增长16.5%。

“为积极适应和促进跨境电商发展,海关不断创新优化监管制度,采取了一系列精准有效举措,支持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有序发展。”李魁文举例说,比如海关全面推广跨境电商出口商品退货监管措施,全力支持跨境电商出口企业“卖全球”,海关还创新开展了跨境电商企业对企业(B2B)出口试点,将跨境电商监管创新成果从B2C推广到B2B领域等。

受疫情影响,2020年国际航班大面积停航减班,传统运力骤减,海关总署及时出台支持中欧班列发展10条措施,支持利用中欧班列运力开展跨境电商、邮件等运输业务。疫情以来,海关支持邮政部门开通进出境临时邮路,累计开通临时出境口岸15个、临时进境口岸13个,积极疏运进出境邮件和跨境电商商品,全力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下一步,海关将继续聚焦新业态发展和企业关切,持续强化监管,优化服务,不断推动跨境电商新业态高质量发展。”李魁文说。

全力支持民企高质量发展

2020年,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速比同期我国外贸整体增速高了9.2个百分点,成为我国外贸进出口增长的重要拉动力量。

在2020年出口商品中,防控物资出口总值达4385亿元,其中口罩出口2242亿只,相当于为除中国以外的全球每人提供近40个口罩。此外,我国还出口防护服23.1亿件、护目镜2.89亿副、呼吸机27.1万台、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10.8亿人份。

“我们发挥了率先全面复工复产、抗疫物资最大供应国的优势,在满足国内疫情防控需求的同时,对全球大多数国家或地区出口疫情防控物资,有力支援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其中,广大民营企业发挥了重要作用。”李魁文说。

据悉,民营企业作为我国第一大外贸主体,2020年实现进出口14.98万亿元,增长11.1%,占我国外贸总值的46.6%,比2019年提升3.9个百分点。特别是在疫情大考中,民营企业迎难而上,充分发挥生产经营灵活的优势,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展现出我国外贸发展的韧性。

民营企业外贸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市场开拓力度持续加强。2020年,我国民营企业对欧盟、美国、日本、韩国等传统市场出口分别增长14.9%、23.4%、12.9%和18.6%,对东盟出口增长15.1%,均实现了两位数增长。同时,中西部地区民营企业外贸增速达15.9%,比东部地区高5.6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