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五年泉州将深化对台各领域全面融合发展

“要持续做好‘通’‘惠’‘情’三篇文章,加快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在于此间召开的福建泉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市长王永礼如是说。

先行先试推进泉台融合,亦是泉州2021年主要任务之一。作为台湾汉族同胞的主要祖籍地,泉州对台“地缘近、血缘亲、文缘深、商缘广、法缘久”的“五缘”优势,吸引了众多台胞来泉创业、就业、投资、生活

以此为基础,多年来,泉州在产业融合、惠台利民政策、文化交流等方面下足苦功,为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添砖加瓦。

泉州市政协台商特邀嘉宾、泉州台资企业协会负责人龚信嘉告诉记者,台湾的文化艺术产业发展较为成熟,且从业人员大都为青年一代。他建议,加大对相关方面人才的引进,为台湾青年提供完善的园区服务、配套设施,组建专业团队,及时为入驻者解决人才公寓、办公场地、创业导师等问题。

龚信嘉还提出,泉州要充分发掘两岸历史渊源,推动民间交流与产业发展。他表示,台湾众多知名寺庙都留下了惠安石匠、木匠的非凡技艺,这是近代两岸最直接的民间宗教文化艺术交流。“建议在策划举办泉台民间活动中,加强两岸匠人,尤其是石雕、木雕等相关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交流,推动民间融合。”

据悉,未来五年,泉州将深化对台各领域全面融合发展,以通促融,巩牢金门供水安全保障体系,加快构建更加便捷的泉台海陆空客货运直航通道;以惠促融,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享受同等待遇的政策和制度;以情促融,全方位推动对台系列交流活动,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加快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孙虹 吴冠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