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信贷支持实体经济力度不减

央行6月10日公布数据显示,5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27.55万亿元,同比增长8.3%。5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5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143亿元,比2019年同期多增3127亿元。备受关注的社会融资方面,5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92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1.27万亿元,比2019年同期多2081亿元,这一社融增量略逊于市场预期。

尽管社融规模有所回落,但专家表示,社会融资规模已经连续15个月保持在11%以上的较高增速,并且这一数据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与正常年份相比并不少,结构也是比较好的。”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指出,社会融资规模增量同比少增主要受表外三项和政府债券的影响。5月委托贷款、信托贷款、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均有所减少,合计比上年同期多减2855亿元。今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下达晚于去年,5月政府债券净融资比上年同期少4661亿元,也对社会融资规模增量有下拉作用。

从新增人民币贷款结构看,5月住户贷款增加6232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806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426亿元;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8057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644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6528亿元,票据融资增加1538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增加624亿元。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新增人民币贷款好于预期,体现了信贷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在上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回落较快的形势下,本月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和结构都相对稳定,略超市场预期。值得注意的是,居民部门中长期贷款新增略少于上月和去年同期,体现了房地产调控政策收紧、房贷利率上行等或对按揭贷款形成一定限制,但少增规模有限则体现了居民仍有一定购房需求。

业内人士表示,要客观看待部分数据回落,金融数据走势整体与当前经济恢复情况相适应,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不减,货币政策也将继续保持平稳。

李迅雷表示,当前货币政策保持了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政策力度和节奏把握的比较好,体现了央行强调的稳字当头和注重跨周期供求平衡。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认为,货币政策将延续稳健基调,目前利率水平适宜,经济接近潜在产出水平,通胀温和可控,国内货币政策稳字当头,更倾向于结构性工具,精准支持实体经济,提升政策效率。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