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路资金加速涌入 支持中小企业再加码

新一轮举措密集披露 提升金融服务覆盖面

多路资金加速涌入 支持中小企业再加码

近期,央行银保监会等金融监管部门密集发声,谋划新一轮举措,进一步加大中小企业支持力度。记者获悉,下一步,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结构性政策也将进一步强化,增加对中小企业的定向滴灌。银行信贷、资本市场等多路资金将加速涌入,帮助中小企业缓解资金压力渡过难关。专家表示,未来机构还应加快产品和服务创新,充分利用科技赋能平台进行融资对接,探索金融科技在授信准入、风险管理等环节的应用,有效提升金融服务覆盖面。

监管密集发声

政策再加力

近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助力中小企业和困难行业持续恢复。

一系列具体部署已经展开。金融政策方面,央行2021年下半年工作会议要求,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制造业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支持力度。银保监会下半年工作会也表示,围绕改善经济社会薄弱环节金融服务,继续实施系列纾困政策,不断改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

财政政策也将进一步发力。财政部表示,下一步,将密切跟踪宏观经济形势,考虑助企纾困发展需要,进一步研究完善有关具体政策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和高质量发展。

地方层面也相继展开部署,披露新一轮中小企业支持方案。8月4日北京下发《进一步完善北京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体制机制行动方案(2021-2023年)》,确定了近三年民营小微企业融资“增量、扩面、降价”目标,完善对商业银行服务小微企业的考核机制,督导辖内商业银行普惠小微贷款增速保持较高水平,督导五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北京市分行2021年普惠小微贷款增速不低于30%。8月6日,陕西省财政厅提前下达资金2000万元,支持中国建设银行陕西省分行等12家金融机构降低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云南省近日公布《云南省中小企业促进条例》,提出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通过资助、购买服务、奖励等方式,帮助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技术创新、开拓市场,支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和融资服务体系建设。

多路资金“输血”

助力中小企业发展

一系列政策部署下,多路资金加速涌入,帮助中小企业缓解资金压力,渡过难关。

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近日表示,今年以来,财政部门进一步优化和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帮助市场主体恢复元气,增强活力。通过继续实施制度性减税政策、分类调整阶段性的减税降费政策、出台新的结构性减税政策以及持续实施降费措施等,预计全年为市场主体减负将超过7000亿元。

同时,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人民银行决定于7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降准为全面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约1万亿元。此次降准目的在于调整中央银行的融资结构,有效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长期稳定资金来源,引导金融机构积极运用降准资金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事实上,在多重政策帮扶下,上半年市场主体的融资环境持续改善。央行数据显示,6月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17.7万亿元,同比增长31%;支持小微经营主体3830万户,同比增长29.2%。

机构层面也动作频频。近日,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信银行与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达成战略合作,旨在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据悉,双方将发挥“金融+政务”互补优势,积极对接平台政府采购数据,为平台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便利。下一步将按照融资方案,用成熟产品和系统做好对接,力争9月底前上线,年底前实现贷款发放。

资本市场的作用也将进一步发挥。近日新三板精选层转板上市制度进入实施阶段。新三板是资本市场服务中小企业的“主阵地”,符合条件的新三板精选层公司可向科创板、创业板转板上市。业内指出,新三板精选层转板上市制度落地,为中小企业提供了一条“边融资、边交易、边上市”的新路径,有利于资本市场将更好地为中小企业赋能。

结构性政策或将强化

提升金融服务覆盖面

业内专家表示,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未来还应加快产品和服务创新,不断拓宽融资方式和渠道。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在金融政策方面,在多目标综合权衡之下,下半年政策利率有望保持稳定。接下来,监管层可能更多借助结构性政策工具,如强化针对小微企业的减税降费以及适度扩大普惠性强、资金利率低、投向精准的再贷款规模等,增加对国民经济薄弱环节和重点支持领域的定向滴灌,同时坚守货币政策稳健中性基调。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任涛认为,一方面,可以鼓励通过尽职免责、单列信贷计划、内部资金转移定价优惠等形式,提高服务小微企业积极性和强化资源保障。另一方面,充分利用科技赋能平台进行融资对接,持续加大首贷、续贷、信用贷款、中长期贷款投放力度。此外,探索金融科技在客户信用评价、授信准入、风险管理等环节的应用,有效提升金融服务覆盖面。

谈及如何平衡风险与帮扶小微的关系,任涛认为,可以进一步发展小微企业贷款保证保险,同时支持银行与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国家农业信贷担保联盟开展合作,明确风险分担比例,降低担保费用和企业融资成本。(汪子旭 向家莹)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