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厝”落有致·同心创赢 百名专家学者聚首榕城探索两岸文创产业融合发展新路

日前,第九届海峡青年节系列活动之“厝”落有致·同心创赢——两岸古厝文创设计大赛暨第三届中华文化与两岸文创融合发展论坛,在福州广播电视台演播厅举办,近百名两岸文创学界、业界专家学者参加,共同推动两岸文创产业发展,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W020210816405905363960

活动现场(图片来源:福州台港澳办)

从“里坊制度活化石”的三坊七巷到“万国建筑博览会”的烟台山,一座座古厝宛如一颗颗明珠点缀在榕城大地上,两岸文化同根同源,古厝正是两岸文化的共同载体之一。“厝”落有致·同心创赢——两岸古厝文创设计大赛开赛以来,吸引了众多优秀的创作者参与,比赛共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2名,获奖作品整体呈现出设计新颖、工艺独特、实用性强的特点,融合了大量的两岸古厝元素。

据主办方介绍,大陆创业团队重视古厝文化的追溯,台湾团队则重视文创产品在市场的量产和推广,两岸文创团队各有所长,互为补充,共同呈现出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其作品正是“两岸一家亲”的缩影。

在当天的论坛上,大家围绕“两岸文创产业如何做大做强”话题进行了零距离碰撞,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文创业者、文化传承人等还分别做论坛主旨演讲。近两个小时的论坛干货满满,两岸青年携手打造了一个两岸国学交流和文化创意融合的交流盛会,也成功助力福州成为两岸青年文化创意高地和文创产业的集散地,加快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我们将打造一系列水西林主题文创产品,促进地域文化及产业链拓展和输出。” 两岸古厝文创设计大赛一等奖团队“小龟工作室”团队成员、台青施筱筱说。

现场,福州高新区水西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有关负责人和“小龟工作室”代表签订合作意向书、福州市民俗文化研究会与湖南大学学者签订合作意向书。签约双方将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与业务创新,共同为两岸提供更优质、更全面的文化创意服务。(中国台湾网、福州台港澳办联合报道)

W020210816405905474505

签约仪式(图片来源:福州台港澳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