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连续15个月正增长——外贸延续平稳增长态势

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局部反复等不利因素影响,8月份我国外贸表现仍然超出市场预期,进出口实现了连续15个月同比正增长。

海关总署9月7日发布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3.43万亿元,同比增长18.9%,环比增长5%。其中,出口1.9万亿元,同比增长15.7%;进口1.53万亿元,同比增长23.1%。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表示,外贸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主要得益于我国对疫情的有效防控,使得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稳中向好,为外贸进出口平稳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外经所研究员杨长涌表示,8月份海外实体经济继续呈恢复态势,全球加工制造业中心之一的东南亚地区疫情形势较为严峻,一定程度上使得我国出口替代效应延续。

从贸易结构看,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比重提升,表明外贸结构在持续优化。前8个月,一般贸易进出口15.36万亿元,同比增长26.9%,占我外贸总值的62%,同比提升1.6个百分点。从贸易伙伴看,我国对东盟、欧盟和美国等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均增长。前8个月,东盟为我第一大贸易伙伴,我与东盟贸易总值3.59万亿元,增长22.8%,占我外贸总值的14.5%。美国为第三大贸易伙伴,贸易同比增长25.8%。

值得关注的是,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速最快、比重提升,成为今年以来我国外贸发展的一大亮点。数据显示,前8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11.92万亿元,增长29.9%,占我外贸总值的48.1%,比去年同期提升2.3个百分点。

“前8个月,我国有进出口实绩的民营企业达42.7万家,这一数量较去年同期增加了9%。”李魁文表示,这些民营企业尤其是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外贸参与度高、灵活性强,成为我国外贸发展活力稳步提升的重要来源。

进口方面,大宗商品进口呈现涨跌互现。其中,铁矿砂、原油、煤等商品进口量减价扬,大豆进口量价齐升。值得关注的是,进口机电产品中,集成电路进口总量达4240.5亿个,增加27.2%。

“当前,全球疫情仍在不断演变,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预计四季度外贸增速有可能出现回落。”李魁文表示,全球疫情的反复,增加了世界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杨长涌认为,随着相关国家和地区供给修复加速及发达经济体外需回落,或将导致我国外贸承压加大。(记者 顾阳)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